吳內閣人事底定,最令外界意外的人選就是將轉任內政部長的原研考會主委江宜樺(右圖,黃揚明攝影)。

江宜樺擔任政務官其實才短短1年多,媒體傳出他在劉揆宣布總辭後就堅持離開內閣團隊,即使接獲吳敦義徵詢留任,也婉拒而開始打包,卻因昨(9)日總統馬英九親自請託而轉任內政部長。

能夠從沒沒無名的政府管考幕僚躍升「天下第一部」部長,很多人都想問:「他憑什麼?」

頂著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博士光環,江宜樺長期奉獻學界,曾任台大政治系教授、教育部顧問、台大副教務長等職,因馬幕僚高朗推薦而參與馬團隊政策白皮書學者團,最後再被馬劉相中進入內閣,政壇資歷並不豐富。

但他獨特之處,包括身為天蠍座的抗壓性、身為學者的謹慎態度、堅持無黨籍的中立形象,這些人格特質讓他在劉內閣中特別獲得馬劉肯定。

江宜樺的幕僚指出,他做事相當謹慎,平時一板一眼,但對下屬態度溫和,頗得同事喜愛;與他接觸過的媒體記者也認為他態度誠懇,不是「心機算計」之人。

江宜樺研考會任內表現包括:負責政院組織改造、主管馬英九選前政見實現管考、定期安排部會首長入府報告政見進度、縣市合併區域規劃等,他的幕僚角色深受馬劉信賴;尤其炸油事件發生時,劉揆特別要求研考會介入調查,他受到的重視可見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江宜樺與馬英九有多處相似,例如同樣取得國外名校博士學位、第一份政務官資歷都是研考會主委、外表溫文儒雅、談吐溫和、表達能力清晰。

今年初研考會40周年會慶時,馬英九也特地撥冗參加,對江表現讚譽有加,從這次內閣人事安排,可以看得出馬刻意培養他的意味相當濃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長業務「包山包海」,牽涉地方資源分配及區域、選務、警政、救災等規劃,江宜樺從未有地方經營與選舉經驗,能否勝任仍有待觀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學者特質與「追求完美」的天蠍座個性,與現任部長廖了以的草根寬容大相逕庭,可望為內政部帶來不同於以往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