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內近來對阿富汗任務愈覺疲憊及無謂,在此時竟又發生空襲傷及平民事件。最近塔利班攻擊的次數與強度均日漸增強,而阿富汗總統大選也接連傳出選舉舞弊的醜聞。

這場空襲已造成美德軍事領導者間的裂痕,會否促使德國提前自阿富汗撤軍,或成為盟軍合作的轉折點則仍有待觀察。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裡,德國一向顯得不情不願。美國對阿富汗駐軍持續增加到68,000人,相較之下,由北約統領的他國聯軍共有40,000人。德國駐阿富汗軍隊大約有4,200人。

某些在阿富汗南部執行更危險任務的北約盟國,以前常抗議德國拒絕作戰。阿富汗北部過去相形之下較為和平,但是近幾個月來,該地遭遇塔利班攻擊的次數也增加了。

儘管在德國極不受歡迎,阿富汗戰爭仍然是重要的選舉議題。前任左傾的社民黨與綠黨聯合政府首開德國的阿富汗任務,但如今在梅克爾的保守派基民黨聯合政府中,社民黨只是少數。

禮拜天在柏林的記者會中,梅克爾女士與英國首相布朗齊聲呼籲應召開國際會議,以研議將阿富汗境內安全的責任轉移到阿富汗政府手上。梅克爾與布朗表示此一提議亦獲得法國總統薩科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