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9)日下午為即將率內閣總辭的行政院長劉兆玄舉辦惜別茶會,儘管劉揆在莫拉克風災後飽受外界批評,但茶會上政院員工掌聲不斷,頗有營造「掌聲中下台」氣氛,讓即將卸職的劉兆玄、邱正雄、薛香川(見右圖,黃揚明攝影)很「感心」!

由於今天是劉內閣請辭前的的最後一天,員工不但致贈紀念品、獻花給三長外,也爭相與三長合影留念,更有女員工會中高喊「院長加油!」溫情氣氛濃厚。

不過,昨(8)日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才在衛生署防疫會議上示範「拱手不握手」,今天茶會上完全「破功」,三位卸職首長逐一與政院員工握手致意,對防疫工作而言,可能是負面示範。

劉兆玄表示,他這個內閣不會「敲鑼打鼓」,過去都是「默默做事」,希望台灣靜靜改變。他還特別強調,也許有一天,會有人覺得這一段時間當中,「我們在對的時間,做了對的事情」。

劉兆玄特別感謝邱正雄一年多來以細膩態度從旁協助;他也特別稱讚在此次風災中因「父親節福華稀飯」,而引發民怨的秘書長薛香川是「性情中人」。

劉兆玄透露,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入院告別時,還特別肯定薛香川默默付出,尤其在協調台北市健保欠費爭議事件時,曾忙到半夜12點,才向工作人員詢問:「可否給1杯牛奶。」因為他還沒吃晚餐。

外界盛傳劉揆內閣總辭,是因為與總統馬英九在內閣改組方向出現歧見,但劉兆玄茶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相關傳聞都「與事實不符」,也無所謂他的母親拜託馬「成全兆玄」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