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充滿傳奇。7年級女生,經營知名網拍品牌「東京著衣」的周品均(見右圖。照片由周品均提供)創業近5年,橫跨兩岸網拍市場,自2006年起連續3年營業額破億,甚至一度達到2億的規模。即使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東京著衣」也將於10月在台灣首設實體店面,讓虛實合一的效益發揮到最高點。

最早她也是從「一人商店」模式開始經營,從高三開始她就會把自己用不到的二手衣服、飾品透過網路拍賣,並「自拍」PO上網以賺取零用錢。

如今她的公司規模不但從嘉義總公司擴及到大陸、香港,員工數超過100人,今年她也在台北成立分公司,10月中旬,還打算在台北市士林地區開設第一家自有品牌實體專賣店。

遭遇不景氣,各行各業都一樣,「宅經濟」更是逆勢異軍突起,其中網路拍賣被視為進入門檻較低的創業方式,許多失業者選擇投入網拍來開創人生第二春,但資深網拍賣家周品均卻持保留看法,她說:「網拍已進入高度競爭的薄利時代,要成功並非易事,千萬不要貿然投入。」

同樣是7年級女生魏小異去年10月結束日復一日的上班族生涯,毅然投入服飾網拍,並以「一人商店」模式,從服飾挑選、搭配、訂單處理等都一手包辦,甚至自己客串模特兒,只為降低成本,目前已投入數10萬元,但她說,「業績並不理想,目前只希望清理庫存、追求回本為目標。」

她坦言,目前市場中的大賣家已經建立規模,新賣家投入後若無過人之處,不要說回本,可能連一筆訂單都不容易接到;還好面交時有買家稱讚她的商品品質好,成為她努力經營的最大動力。

對於這樣的情況,周品均強調,「很多賣家的前端商品部分很強,後端服務卻不夠好,無法留住買家。」周品均分享她的經營之道,「服飾業的網拍與實體商店不同之處,就是商品都要拍照,還要費盡心思幫買家搭配,每一套都不能馬虎。」

「以服飾業為例,衣服的搭配樣式象徵賣家風格,是吸引買家購買最重要的一環。」周品均的商品以優雅上班族女性風格為訴求,顧客群以20歲至35歲的女大學生、年輕上班族、年輕媽媽為主。

周品均重視顧客服務,是唯一設置免付費客服專線的賣家,「有一段時間,網拍業者大打價格戰,但並非好事,破壞市場價格後,賣家沒利潤,商品品質也降低。」現在她認為「打出品牌價值與服務」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這一波不景氣其實對網拍市場也有影響,只是不像其他產業這麼明顯。」周品均舉例,創業前3年她的營業額幾乎是以倍數成長,2007年突破兩億,但2008年下半年因金融海嘯影響,業績明顯衰退,全年掉了2至3成。

「現在做網拍辛苦、利潤少,要加入可得做好心理準備。」周品均給有意加入網拍的新手這樣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