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韓水壩洩洪因而造成南韓至少三人死亡的意外,南韓表示對平壤的解釋並不滿意,並在昨日要求北韓的正式道歉。

"我們要求北韓當局提出全盤解釋,並且為造成我國平民的死亡道歉。"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千海成(Chun Hae-sung)在一項聲明中表示。

禮拜天早晨位於臨津江(Imjin river)上的北韓黃崗(Hwanggang)大壩無預警洩洪,此水壩距邊境僅四十四公里,臨津江水位周日早上從二點三公尺漲到四點六公尺。六名正在下游露營或釣魚的南韓民眾因而被沖走,其中包含一名兒童,目前已發現三具屍體。

北韓周二尚未做出直接反應,北韓早先表示因為水壩的水位過高所以才緊急洩洪。北韓並表示日後洩洪均將事先通知南韓。但是此言未能安撫南韓,南韓統一部表示對北韓的解釋"並不滿意",並且責備北韓對死亡南韓民眾未置一詞。

南韓最早在周一提出北韓道歉的要求,周一稍晚,北韓以罕見的速度作出水位過高的回應,但南韓表示近日北韓境內並無大雨,故對其解釋並不滿意。

"我們尚未發現任何證據顯示北韓利用黃崗大壩洩洪作為攻擊手段。"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元太在(Won Tae-je, 音譯)說。但他仍表示此事件迫使南韓"認真思考"就水攻擊進行平民演練的必要。

因為未能預警突然的水位上漲,並且通知下游的民眾,南韓軍方與政府周一因此受到責難。南韓電視台播出一輛坦克車在淹水區陷入泥淖的畫面。臨津江岸是南韓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黃崗大壩預估蓄水量約在四億噸,完成於2007年。苦於燃料短缺,北韓宣稱水壩是為電力供給而興建。南韓則在下游興建了另一個水壩作為緩衝之用。

兩韓關係自去年李明博就職後急降,李被北韓稱為背叛者。李上任之後取消了過去對北韓的獎勵性援助,北韓過去對李多有嚴厲批評。南韓的道歉要求暗示李明博政府仍固守對北韓的強硬路線,儘管最近北韓釋放了許多和解訊息。

就北韓應就洩洪事件提出解釋一事,李明博在國內也受到壓力。但是因為正式道歉對平壤政府來說有失顏面,李明博因此也冒著將北韓推回好戰的孤立狀態的風險。

南韓長久以來害怕北韓可能以水作為攻擊手段,近年來北韓在許多流入南韓的河流上游興建水壩,使得意外或蓄意的突然洩洪可能性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