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周二回擊國際對於阿富汗空襲的批評聲浪,儘管北約組織日前已宣布平民亦在死難者之列。上周五稍早德國的指揮官下令允許美軍轟炸兩部被塔利班挾持的油罐車,並造成阿富汗北部百餘人死亡。

面對德國國內對此轟炸決定的關注日甚一日,梅克爾周二對國會發表講話。該德國指揮官所下的決定可能已違背希望減少平民傷亡的新守則。

梅克爾向無辜的受難者表達"深切的遺憾"的同時,也說她不會接受對於空襲的率爾評判。

"在經歷了過去幾天的情形後,我要清楚的說,我拒絕吞忍這些評斷,無論是來自國內或國外的。"她說。

北約周二宣布,美國暨北約軍隊指揮官史坦利.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A. McChrystal)將軍已指派加拿大籍少將蘇利文(C. S. Sullivan)進行對空襲的正式調查。北約的聲明表示,一名美國空軍軍官與德國軍官將會加入調查團隊。北約官員預估調查將會持續數個禮拜。

聲明稱調查顯示"除了叛亂份子之外,空襲亦造成平民的傷亡。"

對於空襲的受害人數,以及戰鬥人員數目的統計,數份報告互有衝突。一個獨立的阿富汗監督團體──阿富汗權利監督者周一表示,60到70名村民在空襲中喪生,但當地官員則稱多數死者都是戰鬥人員。

外界的疑問亦因受害者被迅速就地埋葬,德國部隊事前並未考察轟炸地點而進一步加深。

梅克爾周二早上向國會發表演說,她表示"喪生的無辜阿富汗人民即使只有一個,仍然是太多了",她並呼籲對空襲應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批評柏林政府與阿富汗軍事部署的聲浪快速增長,梅克爾則表示無法同意他們的看法。

這場空襲是德軍自二次大戰以來造成傷亡最慘重的事件,因此顯得格外敏感。周一的記者會中,德國國防部發言人強調德國指揮官命令戰機使用500磅的炸彈,而不是戰機駕駛所建議的2,000磅炸彈。

德國國內對空襲的批評集中在國防部長法蘭茲‧優瑟夫.勇(Franz Josef Jung)身上,尤其因為他在空襲後堅稱死亡者只有塔利班戰士而已。

"你的政策就是掩飾,否認,在一切都沒轍時為你之前否認的事道歉而已。"綠黨的國會領袖尤根‧特立亭(Jürgen Trittin)在梅克爾演說後的一場爭論裡說道。

德國外交部長,同時也是梅克爾的社民黨競爭對手法蘭克‧瓦爾特‧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與梅克爾站在同一陣線反駁批評聲浪。

"有件事我不了解。在完整的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人們一直在做率爾的推斷,即使海外也是如此。"他同時反對從阿富汗快速抽身。"我們不能急急忙忙離開,那是行不通的,那麼一來就太不負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