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總辭的消息,不但跌破眾人眼鏡,甚至許多內閣首長都狀況外,究竟這是否是一場安排好的「秀」?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令人驚異連連的一天。

下午4點,劉揆在行政院閃電宣布內閣總辭,不到一個小時,5點15分,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立即宣布新任閣揆、副閣揆將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晚間6點與7點,吳敦義、朱立倫分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桃園縣政府召開記者會,鎂光燈閃個不停,新聞媒體焦點也放在即將上任的兩人。

雖然吳、朱二人對外宣稱「同意在此關鍵時刻,責無旁貸,沒有拒絕的權利,他們將全力以赴。」事實上,吳敦義對劉兆玄早就「心懷不軌」。

今年2月27日,吳敦義在立法院質詢時,曾痛批劉兆玄,讓總統為了ECFA親自上火線,更直指劉兆玄身為院長卻不懂台語,應該好好學一學。當時正是內閣改組風聲四起的時機,吳口氣如此不客氣,或許與劉內閣安然度過改組危機有關。

8月18日馬英九中外記者會上,劉兆玄並未出席,可能就是一個訊號,劉19日對媒體表示:「內閣可能全盤改組,且包括我自己在內。」更為如今這個總辭的決定埋下伏筆。

不過,劉兆玄今(7)日記者會說「前兩天」再次向總統辭職獲准,吳敦義傍晚的說法卻打了劉兆玄一巴掌,他說:「上周四、五就被總統約詢。」究竟是劉先辭?還是吳先上,雙方說法已經矛盾,讓人不禁有「逼劉下台」的聯想。

回溯9月1日劉兆玄邀集平面記者前往旗山八軍團茶敘時的說法,更可看出端倪。當時劉兆玄說:「內閣改組幅度比小幅大一點。」這也是各家媒體猜測後續內閣改組的重要依據,但沒想到最後卻是「總辭」收場。

或許是劉刻意隱瞞,但知情人士透露,內閣成員確實「不認為」會總辭,因為劉兆玄率內閣成員南下指揮救災重建時,內閣士氣與風災後低迷狀態明顯不太一樣,總辭的決定恐怕另有內情。馬英九昨(6)日晚間前往劉兆玄母親家中與劉深談的動作,才是真正的「關鍵時刻」。

劉兆玄去年520上任時在交接典禮上不慎跌了一跤,被媒體引為笑談,如今就連他發揮俠客風骨,瀟灑下台,都毫無空間可揮灑,背後的政治操作令人不禁為劉叫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