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任副閣揆的消息宣布後,桃園縣長朱立倫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最先對話的對象就是桃園縣民;對於無法走完任期的最後三個月,朱立倫向桃園縣民致歉。相較於馬政府中其他官員傲僈的姿態,朱立倫展現出柔軟的政治身段,更加證明了他不愧為目前國民黨內最具接班實力的政治明星。

2005年朱立倫以大贏對手鄭寶清十八萬票,順利連任,用選票展現出來的政治實力,為朱立倫換來「國民黨下一個馬英九」的稱號。打從去年底他擠進黨務權力核心,擔任國民黨副主席,接班的態勢隱然成形,如今,出任副閣揆,讓他又更往權力高峰推進一步。

如此順遂的政治前景,在朱立倫口中,卻是「多重偶然」的結果。今年年初,剛接下國民黨副主席時,朱立倫在聯合報的專訪中自述:

「走上從政這條路,不是必然,而是偶然。媽媽家族算是政治世家,但我是外孫,不是內孫;爸爸當過三屆縣議員,但我在家裡是次子,不是長子;岳父當過省議員、台南縣長與立委,但我是女婿,不是兒子。」

出身政治世家,因為不是長子、內孫、兒子等繼承家業的「必然」角色,讓朱立倫和一般台灣小孩一樣,成長的階段專注於自己的課業,高中讀建中,大學念台大,出國繼續修財務金融碩士、會計學博士,回到台灣,很自然地進到大學教書,35歲他就升等正教授,此時的朱立倫儼然台灣財經學術界的閃耀新星。

只是,對於公共事務的熱心,應該還是來自家族血緣的影響,1999年,37歲那一年,在當過三屆縣議員的父親,及當過省議員、台南縣長和立委的岳父,兩人的勸進下,朱立倫抱著走出校園象牙塔、姑且一試的心態投入人生的第一場立委選舉,沒想到,這一選,就是個不歸路。

當上立委的他,仍走他擅長的財經路線,原以為自己就是這樣當個一屆立委後,繼續回學校教書。但岳父高育仁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從政一生最有價值的幾年就是當縣長;2001年,國民黨在2000年失去政權後,急欲在百里侯選戰中扳回一城,當時的國民黨,最近一次戰功,也只有馬英九在1998年的北市長選舉中,以高學歷、清新形象的條件戰勝陳水扁。朱立倫三年立委塑造出來的形象,和馬英九雷同,很自然被選做第一戰將,那一年,朱立倫以40歲的年紀,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縣長。

八年桃園縣長任內,他從地方政府最痛的財政沈痾著手,所謂「有錢好辦事」,朱立倫積極改善縣內投資環境,提出多項招商計畫,在副閣揆人事發佈這一天,電視新聞正播出桃園航空城登陸招商,這也是朱立倫的政績之一。在朱立倫專業財經治理下,桃園縣的歲入,從2001年他剛上任時的217億元,到2006年稅收就高達1974億元。也難怪此次馬英九找他組閣,重建金融海嘯後的台灣經濟環境。

政治路走到某個階段,已無法再以「偶然」解釋它,有些「必然」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從1999年選立委、2001年選縣長,朱立倫自己說這是他人生的兩大轉折點;去年底,擔任國民黨副主席,黨內接班態勢己然成形,但朱立倫仍說這是人生的第三個轉折點。

在看待自己的政治議題時,這位黨內最具實力的中生代,雖然踏入政治圈的年資不長,但卻很懂得低調不招忌;就如同他高升入閣的第一時間,不忘向曾在選舉中最支持他的鄉親告罪,畢竟哪一天還有機會在某個戰役中相遇。對朱立倫而言,人生的轉折點,不必然只轉到副閣揆這個位子。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