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敦義,7日傍晚從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口中證實將接任閣揆。吳敦義表示,馬總統上周四、五已徵詢過他的意見,但「剛才才確認總統的指派。」他表示,有關內閣人選將與總統討論,希望能幾天內完成。至於原有的職務,他也會「再次」向黨主席吳伯雄提出辭呈。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同時也肯定劉兆玄任內的財經績效。他表示,金融風暴襲捲全球,有些國家險些銀行不保,但在台灣不僅國人,連外國銀行存款都可以獲得保證,使得國內金融秩序仍保維持平穩。劉揆也承諾第四季以後,國內GDP將正式成長。顯然劉揆任內已做出了具體績效。

外界關心人事內閣異動,吳敦義表示,他會在近期內與馬總統商量,希望在幾天之內能完成人事安排

同時,吳敦義表示,接任行政院長之後,他會「再次」向主席吳伯雄提出辭呈,他很感謝主席的長期指導,讓他在工作中學習很,他相信在主席的帶領下,黨會留下很好成績,繼續傳承下去

吳敦義還提到,未來行政院有任任何重要政策,一定會向國會徵詢請益,希望行政與立法部門如鳥的雙翼,平穩飛行。人民所需要的是穩定政策和方向,他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取得國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