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李開復個人履歷,蘋果、SGI、微軟、Google,這些在高科技界赫赫有名的公司,都曾經有過他駐足的痕跡,1961年生的李開復,從一位大學電腦系助理教授,進入企業後,從經理一路爬升到總裁的位子,在他的人生地圖上,惟一獨缺「創業」這塊版圖,這也許是他在人生即將進入50歲之前,還想再奮力一搏的原因吧!

職場上的輝煌歷史,最引外界注意的,莫過於是2005年7月,Google宣布前微軟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正式加盟Google,掀開微軟與Google之間的人才爭奪戰。當時的李開復因為已經簽署一紙一年內不得受雇於競爭對手的合約,而且微軟給予李開復的報酬也相當優渥,光是2004年便支付他100多萬美元。

只是,李開復體內創新的因子仍抵擋不住「開創一番事業」的挑戰吸引,他曾經在一個中國網站說明他想加入Google的理由,被數千名學生點閱。他將他的說法列為一項數學等式,寫道:「青年+自由+透明+創新模式+大眾利益+誠信=Google的奇蹟。」儘管他接下來要面臨的是老東家微軟的控告,指他違反了在微軟簽署的競業禁止及保密條款。不過,這宗官司最後在祕密和解下落幕。

四年來,李開復帶領Google進軍中國大小動作不斷,2005年9月底,李開複剛剛飛抵北京就任Google中國區總裁,就啟動全國各大高校巡講,為Google在中國大規模人才招聘活動作勢;2006年1月23日,Google發佈了中文功能變數名稱Google.cn,不過這一年是Google遭遇質疑的一年。

2007年2月9日,Google地圖新春上線,同年4月,穀歌中國推出穀歌輸入法,隨後在6月,Google喊出本土化加速跑,推出「整合搜尋」戰略;2008年,Google在手機上實現整合搜尋;2009年3月30日,其聯合巨鯨網推出免費正版音樂搜尋,這也是Google在全球第一次推出針對中國使用者需求的產品。這一切的努力,讓Google在中國市場的市占從2006年的16.1%提高到現在的31.0%。

李開復小檔案

1988~1990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系助理教授

1990~1996 美國蘋果電腦公司(語音組經理、多媒體實驗室主任、互動多媒體部全球副總裁)

1996~1998 美國SGI電腦公司(網路產品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