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7)日傍晚甫宣布將由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擔任新閣揆,為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黨政高層普遍認為,面臨年底縣市長選舉,此刻選擇由吳敦義、朱立倫兩位擁有選戰經驗的國民黨中生代接班,選戰、省籍考量企圖相當明顯。

今年61歲的吳敦義,南投草屯人,最早從媒體起家,在中國時報擔任記者、主筆,連任兩屆台北市議員後,又連任兩任南投縣長,1990年擔任最後一任官派高雄市長,並於1994年當選首任民選高雄市長,堪稱當時國民黨最具潛力的台籍菁英。

1998年直轄市長選舉,成為吳敦義與馬英九兩人政治生涯的分水嶺,當時國民黨以「北馬南吳」期待能拿下兩個直轄市長,但馬英九風光擊敗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進而當選總統,吳敦義卻因關鍵「錄音帶」風波,以3000票敗給謝長廷,政途不如馬英九順利。

高雄市長敗選後,吳敦義沈潛一陣子,隨即重返故鄉南投耕耘,連任三屆南投區域立委,均獲得全縣最高票。從直轄市長重返基層,吳敦義也歷練國民黨職,中常委、中央評議委員會議主席團主席,2007年1月,更接下國民黨秘書長一職,如今登上閣揆,馬英九應是考量他「省籍」以及豐富行政及選戰歷練。

事實上,由吳敦義組閣在政壇間並不意外,只是許多人沒想到時機會在這一刻,早在馬英九決定兼任黨主席時,當時就盛傳吳敦義是組閣熱門人選,現在馬英九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由吳組閣也有協調黨務的指標意義。

「咬住青山不放鬆,管它東西南北風。」這是吳敦義今年一場演講上分享心情曾說出的俚語,他當時還引用宋代王安石詩詞「登飛來峰」,認為唯有不在乎浮雲遮眼,才能登高望遠。他也透露,曾分享這個詩詞給總統馬英九。已證明他與馬平時關係親近。

吳敦義注重「外在」,他的夫人曾在他南投縣長任內建議他在宿舍裝鏡子,希望他出門前檢查儀容之外,還能帶著「笑臉」出門。

至於用人,吳敦義曾說,用人要「留意優點、注意缺點」,用人適得其所的話,機關就會展現出不同的活力。如今他將負起組閣重任,正是證明他用人之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