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辭去google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一職的李開復,今(7日)日在北京舉辦他個人創業的媒體記者會,宣佈他將在北京創辦以幫助中國青年成功創業為主旨的「創新工廠」,未來五年將投入人民幣8億元。李開復首次創業的資金,領頭牽線的是中經合集團,投資者來自美中台三方相當具有實力的企業,包括郭台銘的富士康、聯想控股的柳傳志、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等。

結束和google四年的合作關係,李開復對創新工廠的前景充滿信心。他認為,現在是中國崛起的時代,機會蘊藏在每一個創新的企業裡。中國經濟的復甦、中國創業板的設立、3G和雲端計算時代的來臨,都讓他更確信今天是做創新工廠的完美時機。

李開復說,他希望未來每年能創建出3至5個公司,輔助他們成長後,能夠成為獨立子公司,甚至誕生出幾個影響世界的中國品牌;而從投資者的角度,李開復希望在幾年之後,這些子公司能上市或被收購,就能對投資者有優厚的回報。

而在李開復的創業作中,幫忙引進資金的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表示,近幾年全球熱錢不斷流進中國,但創業者缺少管理經驗、欠缺初期啟動資金、難以吸引卓越技術管理人才等諸多因素並沒有改善。他表示,李開復的創新工廠正填補了這部分的空白。

李開復在接受上海第一財經傳媒CBN的專訪時,更對未來的營運細節做出說明。他表示,未來公司的規模在110人,其中包括創業者,以及支援性的法務、財務和人事,採用google內部對於創意專案的篩選模式。每年從員工產生的創意中挑選20個創意去嘗試,經過測試再挑選出10個專案,最後再篩選成立5個分公司。李開復將會幫助這5個公司挑選團隊,正式進入商業營運。

李開復說,內部子公司一旦成形,將脫離創新工場的平台,成為獨立公司,這5個獨立公司還可以挖走創新工場內部的人,組成團隊。李開複會幫助這些公司去尋找相關的風險投資,創新工場也會參與投資,持股20%或30%。

隨後,創新工場每年會補充被挖走的約50個人員,持續保持110人的規模。同時進行新一輪的創業篩選。如果順利,李開復計劃打造50個公司,支援500個創業者。

李開復表示,目前創新工場不會對外投資,也不會接受商業計劃書,只接受創業者進入這個平台,而他需要的創業者是已經有IT公司等工作和管理經驗的人員;也歡迎大學生來應聘,但是提供給大學生的名額不多,因為大學生還缺乏創業經驗,並不是十分合適。網站在今日9:30分正式上線,創業者就可以提交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