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日本發表的演講中強調,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台灣和日本兩國都不可被「眼前中國的紅蘿蔔」所迷惑,應具有主體性。他說,日本一定要以美日協調路線為基軸,有節度地和中國交往,並且最好和已獨立存在的台灣加強合作。

他此行還會到高知縣、福岡等地,預定10日返國。

李登輝5日下午在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舉行的「東京青年會議所60週年紀念論壇」上發表演講,主題是「這個國家的驕傲與希望」。李登輝以日本明治維新時代英雄人物(土反)本龍馬的「船中八策」為主,對青年提出建言,全場以日文發表。

他說,日本明治維新重要人物(土反)本龍馬的「船中八策」對台灣人民而言,提供了很重要的政治改革方向,就是「脫古改制」,擺脫中國政治文化的做法。

李登輝說,日本外交無法擺脫戰後心靈創傷所導致的自虐及自我否定的精神,這樣日本會被他國嘲笑。無條件服從美國以及對中國實施卑屈的叩頭外交,完全與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不符。

他說,考量中國將來具有不確定性,台日都不可被「眼前的紅蘿蔔」所迷惑,應該秉持「你是你,我是我,但我們是好友」的態度。

李登輝說:「日本真該拿出自主獨立的意志與力量,有主體性地和世界各國展開積極、堂堂正正的外交」,此話一出,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他還說,希望日本領導階層思考所謂的「東亞共同體」架構,更積極地用心重建、強化不斷崩頹的台日關係。他認為,從地緣政治學角度來看,「台灣掌握日本命運」的這一說法,一點也不為過。日本領導人應認真思考其中的利害關係,不要見樹不見林。

李登輝表示,他致力於建立台灣自我認同,但現在出現與此背道而馳的中華思想滲透現象。他希望,為政者的施政應站在國民這一邊。

他說,現在適逢日本民主黨政權將誕生,他由衷祝福這個基於日本民意擁戴的鳩山內閣,順利踏出第一步。

李登輝於昨天下午抵達日本之後,台灣晚間七點在下榻的大倉飯店宴請上百名友人。其中,自民黨前總裁、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執政的自民黨幹事長代理石原伸晃、即將於中旬成為執政黨的民主黨眾議員長島昭久等朝野政黨議員約20人出席。

石原伸晃是東京都知事(市長)石原慎太郎之子,是自民黨下屆黨總裁選舉呼聲甚高的一位。長島昭久被稱為民主黨「影子內閣」防衛大臣,深諳安全保障問題。他說,與李登輝是多年交情,他會向李登輝表達對台灣水災的慰問之意。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在餐會後表示,自民、民主兩黨來了多位議員,象徵台日關係友誼不變,在對台關係上是不分黨派的。

與會人士表示,李登輝在晚宴上好幾次幫賓客倒酒,甚至多次乾杯,賓主盡歡。李登輝最後還送賓客禮物,女士獲得一盆鮮花,男士獲得一瓶紹興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