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n.reuters.com/article/CNAnalysesNews/idCNCHINA-545420090904?pageNumber=1&virtualBrandChannel=0

2009.9.5 李雲深/整理報導

針對日本新政府產生之後,有意加強與亞洲鄰國的關係,路透社3日評論指出,這未必要以疏遠美國為代價。如果日本與鄰國間關係緩和,或許對美國還有利。

日本民主黨黨首鳩山由紀夫上月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日本的新道路》的文章,文中稱,日本「不能忘記我們是個亞洲國家」,認為日本必須努力打造東亞共同體和共同貨幣。

外界起初將其表態解讀為日本將偏離已有近50年歷史的美日聯盟,但民主黨高層很快對此加以反駁。民主黨議員前原誠司對NHK電視臺說:「我們並不是說要疏遠美國,向亞洲靠攏。」鳩山由紀夫週三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時也表示,美日聯盟仍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礎。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日本分析家Nick Szechenyi指出:“維持與美國親密牢固的關係,有利於日本在亞洲發揮更積極的領導作用。當然日本與鄰國改善關係並發揮更大作用,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民主黨表態將正視過去侵略鄰國的歷史,與中國和韓國等國家建立互信。也承諾將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之前自民黨官員參拜靖國神社,激起了中韓等國官方和民間的怒火。

哈佛大學學者Leif-Eric Easley認為,美國應該鼓勵日本加深與鄰國關係。他說:「如果日本在亞洲能贏得更多信任,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對美日聯盟將大有裨益。」

美國國務院日本事務官員Kevin Maher稱,日本民主黨上臺,將改善亞洲的氛圍。

美國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稱,他期望民主黨上臺後,日本與韓國之間的關係能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