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聽障奧運即將於明(5)日舉行開幕大典,今(4)日中華聽奧男籃代表隊與籃球國手林志傑、吳岱豪等人領軍的名人隊在台北市議會體育館舉行一場友誼賽,現場球星感受到「無聲」的力量,直誇中華隊員體力、默契都進步不少。

(右圖:由何守正(左二)、林志傑等SBL球星組成的名人隊與中華聽奧男籃代表隊4日進行練習賽,球星們對中華隊球員表現推崇有加。黃揚明攝影)

友誼賽一開始,中華聽奧隊就展現默契,連連妙傳快攻得分取得領先,讓名人隊不得不派上何守正、林志傑、吳岱豪等國手級人物,在一段拉鋸之後,名人隊也逐漸展現默契,讓身高明顯吃虧的中華代表隊比分逐漸落後名人隊。

名人隊顏行書說,之前與聽奧代表隊練習時,曾試過戴口罩、耳塞打球,「只聽到自己的喘息聲,真的非常不習慣。」何守正也有同感,他說聽不到就好像「不會打球了」,所以很佩服這群聽障選手的堅持與毅力。

何守正認為,聽奧代表隊的默契越來越好,團隊配合、小組快攻都有發揮,雖然身材較瘦小,但拼勁十足,足以彌補身材弱點。

林志傑也稱讚代表隊的默契以及認真態度,但是有些傳球機會沒有好好掌握,導致失誤較多,是未來開賽後必須要注意的部分。

藝人黃志暐這段時間常與聽奧代表隊練球,他肯定選手努力,但也發現他們求好心切,反而容易自責,希望他們忘卻壓力,不要因此影響正常實力發揮。

立委周守訓說,中華隊從二月集訓以來,最需要的就是實戰經驗,因此名人隊邀集國手、藝人、退休球員各領域,長期陪他們練球、傳承觀念,也「樂於當靶子隊」。他上場後感覺中華隊卡位做得很紮實,更希望球員能「enjoy the game!」

男籃隊中攻擊主力陳威宇是少數在場上仍能聽到加油聲的球員,他說,雖然觀眾席上的加油聲大部分參賽選手都聽不到,但是觀眾的熱情,他們一定能感受到,希望大家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中華隊!加油!」每到國際賽事,這句加油口號隨處都可聽見,但是在聽障選手口中,發音雖然不清楚,但喊出的力道與精神,值得我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