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國駐中大使洪博培(Jon M. Huntsman Jr.) 至今已抵中一個半禮拜,他週三宣佈將與中國在廣泛的議題上緊密交流,包括區域穩定,環境議題,洪博培並稱人權議題仍然是雙邊會談的重點之一。

除了與中國在諸如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北韓等安全議題上合作外,洪培博稱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將是他上任後著力的重點之一。

洪博培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本月稍後將會出席在匹茲堡主辦的主要經濟體高峰會,歐巴馬總統11月也計畫訪問中國,此間雙方官員也有連串的會晤,因此美中雙方將有充分的機會來傳達彼此的立場。預計的衝突點將是貿易爭議,包括美國是否決定對中國出口輪胎施以懲罰性關稅。

洪博培說:「美中的利益並不總是完全相洽,但是我想大家都開始認識到,如果雙方都不認真去做解決的努力,那麼很可能短期內甚麼也解決不了。」

洪的看法也反映了歐巴馬政府日益清晰的對中策略:尊重北京新獲的影響力,鼓勵易怒的共產政府在全球議題上,挑起負責任的領導地位。

洪博培形容自30年前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後,美中關係如今交往的層面、議題前所未有地寬廣。

洪博培稱已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外交部長楊潔篪會面,並且感受到解決爭端的意願,以及確保爭端不致損及重要議題的誠意,「中國政府渴望進行坦率的對話,我認為這是成熟的雙邊關係的表現。」洪博培說。

但他說當上禮拜向四川省長提及人權議題時遭到悍拒。洪博培說他當時只是重覆樣板答案,稱某些案件的處理應按照中國法律與程序。

洪博培說未來幾個月他為自己設下的任務是強化兩國脆弱的軍事關係,並且重啟過去斷斷續續的人權對話。

他並已展開歐巴馬今年稍後訪中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