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日通過1200億重建特別預算,將分4年編列並全數舉債,國會議員不分朝野,都希望政院能兼顧國土規劃、水土保持與原鄉文化保存等功能,將這筆預算花在刀口上。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進黨團立場是「支持重建,嚴格審查預算」,會檢視各執行項目是否符合重建特別條例規定,不能假重建之名濫用預算,凡是沒有必要的部分,都會嚴格審核。

由於年底縣市長選舉將屆,執政黨是否會利用特別預算進行綁樁,黃偉哲坦言,「很難不做這樣的聯想」,像是一些鄉鎮市區的道路整建工程經費,若是受災必須修復的部分當然立院會予以支持,但是若有些未受損區域卻編列預算進行整修,審查時一定會予以刪減。

國民黨立委林益世表示,因為還沒看到完整預算配置,無法進行太多評論,但就預算規模而言,農委會、內政部的預算雖超過200億,但大多是特別條例中明訂的「補償金」,未來審核空間有限。

林益世說,這陣子他長期深入災區,災民最盼望的就是及早完成重建工作,並與未來國土規劃能夠契合,讓這筆特別預算能花在刀口上。

「看不到的文化重建更重要。」民進黨原住民立委陳瑩說,此次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甚至小林村的平埔族文化都受到嚴重損害,特別預算頂多編4年,如果用永久屋等方式把他們帶出原本居住的區域,「能養他們一輩子嗎?」

陳瑩質疑,目前還無法確知有多少預算真正用在原鄉重建,但是不論如何,協助原鄉文化復興與傳承,政府是責無旁貸的。

國民黨立委鍾紹和認為,政府整體規劃在預算分配部分能否達成「治本」效果是重要關鍵,治水、水土保持的部分是這次很重要的區塊,畢竟重建預算有限,若能記取教訓,把有限資源投入,才可能徹底解決問題。

鍾紹和說,以此次受創嚴重的高屏溪、荖濃溪、旗山溪等治水工程為例,若要全數完成,投入預算可能要重建預算的十倍以上,因此預算該投入哪些關鍵點,才不會下一次大水來又被沖毀,相關部會必須做出有遠見的考量。

主計處編列80億元預備金,黃偉哲認為有其必要,因為現在受災戶數量仍可能增加,就算是備而不用,最後繳回國庫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