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財政赤字過高,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的主權評等,惠譽信評今(3)日公布台灣主權評等展望,雖然莫拉克颱風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不致造成太大影響,但重建預算達1200億元,而且是以舉債支應,稅務系統又未做適度調整,使得台灣主權評等面臨降評危機。

惠譽信評今天舉辦「2009亞洲主權、金融保險展望研討會」,公布亞洲各國評等及經濟概況。亞洲國家外幣評等展望以新加坡AAA表現最佳,澳洲及紐西蘭為AA+,日本、香港則為AA,台灣、中國和韓國同列A+等級。

行政院今天通過的1200億元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加上8月20日通過明年度總預算,以及明年度四年五千億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造成中政府舉債超過5000億元,如此高金額的舉債數字,讓台灣主權評等為「負向」。

此外,在經濟成長率方面,惠譽預估,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3.8%。台灣今年 GDP預估值則為-4.9%,主因為出口衰退不振,整體經濟活動下滑,失業率攀升影響消費支出,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資不振。

在失業率方面,惠譽信評預估台灣今年失業率為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