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信評今天表示,金融風暴發生後,台灣銀行業表現比預期佳,反而是壽險業面臨負利差,經營艱困,未來有龐大的增資壓力,因此調降台灣保險業評等展望降為「負向」。

惠譽信評今天舉辦「2009亞洲主權、金融和保險研討會」;在台灣金融業評等展望中,保險業評等展望為負向,以保險業為主體的金控公司評等展望同是負向;銀行業評等展望介於穩定與負向之間,證券業評等展望為穩定。

惠譽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表示,國內金融業中,以保險業面臨的經營壓力最沈重,前五大保險公司到明年上半年為止,將面臨新台幣1000億元的增資壓力。

李信佳說,全球金融風暴發生至今滿一年,亞洲各國因財務槓桿低於歐美各國,表現比預期好很多,展現亞洲銀行對抗金融風暴的韌性。

他表示,各國央行低利救市,台灣央行也不例外,台灣充裕且廉價的貨幣供給,有助於銀行業度過難關,但卻傷害了壽險業,因為利率太低,壓縮壽險業短中期資產投資報酬,使得長期以來的負利差壓力加劇,壽險業經營更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