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籍的前猶他州長洪博培被認為是政壇的明日之星,今年49歲的他可能角逐2012年的總統大選。但是他說實在無法拒絕前往中國任職的機會。洪博培的大使一職是由歐巴馬總統於5月選任,並在8月時獲參議院通過。

洪博培能夠說流利的北京話與台語,也是唯一會說北京話的美國州長。他曾在台灣當過摩門教傳教士,並且曾任美國駐星大使與美國副貿易代表,洪博培因此被寄予很高的期望。

其父老喬恩•亨茨曼(Jon Huntsman Sr.)是化學巨擘亨茨曼公司的創始人,亨茨曼公司並在中國投資設廠。洪博培稱他並未持有公司股份,對於公司在中國的部署並不瞭解。

洪博培的妻子瑪麗凱伊與七名子女也隨洪抵中履任,其中包括一名從中國揚州領養的10歲女兒,與一名從印度領養的3歲女孩。洪博培說他的中國女兒「對於回到中國感到很興奮,雖然自小在美國長大,但她也明白華裔血統的意義。」

洪博培對中國認識深厚,因此獲得西方的中國專家與中國分析家的一致讚揚。

洪博培對中國的著迷可以追溯到1971年7月,當時年僅11歲的他與時任特別助理的父親一同造訪尼克森時期的白宮。

洪博培說他見著了季辛吉,並且幫著背季辛吉的包包上車。

洪博培回憶道:「我向他問道:『你要去哪裡?』然後他說:『請不要告訴任何人,我要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