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試圖組織中國民主黨的全國大會,中國異議者謝長發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判刑13年。

今年57歲的謝長發自4月開始受審,中國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週二做出如上宣判,謝長發的律師馬綱權已計畫上訴。

這是近年來對於異議人士最嚴厲的判刑,中國的人權團體在一項聲明中表示。

中國政府對於政黨設立管控甚嚴,至今只有另外8個政黨受到核准,而它們的角色與其說是共產黨的競爭者,更毋寧說是執政黨的傳聲筒。

共產黨利用這些政黨以宣傳中國的民主。

1998年中由異議者創建的中國民主黨僅僅六個月後就被共產黨粉碎。許多的創黨成員皆被逮捕,並被判以十餘年的徒刑,其中多數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

「罪名與判決皆顯示,謝長發之罪在於他試圖組織全國大會,以及創設中國民主黨的湖南黨部,但是我們自一開始就說了,這些活動根本就不是犯罪,而是根據憲法而賦與所有中國公民的權利。」馬綱權說。

因為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將近,中國政府已加強對於國內異議的監管。

謝長發於2008年6月間,與黨內成員討論中國民主黨全國大會後即被湖南警方拘留。但是一直到8月他才被正式逮捕,並且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中國檢察官表示,謝對於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以及共產黨不滿,希望能夠建立多黨民主。

謝長發的6名友人與弟弟謝長幀旁聽了審判,謝長幀表示對於嚴酷的結果感到驚訝與憤怒。他說如果判決結果被執行,待其胞兄出獄就已經70歲了。

「這項判決是對中國人民,對所有人民的侮辱。」他說。

1998年謝長發開始活躍於湖南黨部,此前因譴責對天安門事件的軍事鎮壓,謝亦在勞改營服了2年勞役。其弟稱謝長發已離婚,育有兩名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