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中,網友們在第一時間建立即時災情訊息交流平台,成為政府救災重要參考資訊,事實上,台灣網友影響力早已不可小覷,許多網友自發行動影響政府施政手段,已逐漸成為網路世代新現象。

早在7、8年前,台灣處於前一波經濟不景氣引發的失業潮時,一篇標題「讀那麼多書不如選里長較實在」的文章不斷在網路流傳,文中強調參選里長免繳保證金又無學歷限制,選上之後待遇不輸公務員,因此鼓勵社會新鮮人多選里長。此舉造成當時現任里長恐慌,不斷反映希望能修法增設保證金。

2005年5月,立院三讀通過選舉罷免法修正案,里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需繳交保證金,並在隔年里長選舉中開始實施,這是網路運動影響政府政策的實例。

而今年6月10日凌晨,「幸福城市」新竹市南寮海天一線風景區內,余姓碩士帶著女性友人散心,卻遇到六位惡少手持棍棒,不分青紅皂白將他圍毆,余送醫後傷重不治。

此案發生後,PTT新竹版網友souter發起「一人一信救新竹」活動,要讓求救信件灌爆總統、行政院長、內政部長E-MAIL信箱,souter認為新竹警方取締飆車族態度消極,使新竹人晚上不敢出門。引發政府高層高度關注本案,於6月15日逮獲6名涉案嫌犯。

但網友行動尚未結束,7月4日當天上百位網友不畏烈日曝曬,在超過32度高溫下齊聚新竹市政府廣場(見右圖),以靜坐方式呼籲政府及警方正視飆車與治安問題,他們在市府前放置代表「熱情、正義、美好和永不放棄」的紅色康乃馨,希望正義永遠不會被放棄。

新竹市警局因此邀集清華、交通大學學生舉行座談,新竹市長林政則與市警局局長李金田於現場聆聽學生對飆車現象的看法;林政則會中承諾,新竹市警局主動與新竹縣、苗栗縣警局每週召開勤務協調會議,進行防飆工作檢討與強化。

此外,包括澳洲昆士蘭觀光局舉辦的大堡礁島主票選、世界新七大奇景票選等活動,台灣網友也展現驚人力量讓候選人王秀毓與玉山挺進決選;資深媒體人戎撫天今年4月在網路發起「單車殺手搜索行動」(http://blog.udn.com/bikekiller),同樣獲得不少單車族網友迴響。

看到這麼多例子,難道您還認為這群所謂的「阿宅」,對社會毫無貢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