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及台灣經貿合作交流會由杭州市副市長佟桂莉主持,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杭州市外經貿局長李玲及台灣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等人出席。

包括東訊公司總經理黃文雄、盟立自動化公司總經理徐清祥、華新麗華公司總經理嵇德斌、威睿電通公司總經理張可、創意電子公司總經理賴俊豪、台揚公司資深總顧問黃文丁、合勤公司董事長朱順一等近 200名國內企業界代表到場參加。

黃國平表示,杭州有四大特點,是文化名城、經濟強市、天堂矽谷及旅遊勝地;其中在經濟發展方面,去年杭州市產值達新台幣 5兆元,僅次於廣州,超越工業大城南京及瀋陽等。

由於杭州沒有鐵礦砂等天然資源,因此選擇高新技術及文化創意產業為發展重點,黃國平指出,杭州積極推動IC設計、動漫、電子商務等產業發展,不僅是中國電子商務之都,也是留學生創業城市。

黃國平說,環境與人才是杭州最大的資源,目前大學生在校人數已自1999年的不到10萬人,擴增至40萬人以上,杭州將打造成投資及創業的天堂。

鄭富雄表示,電電公會已做了 9年的中國大陸各城市地區投資風險評估報告,杭州連續 2屆獲強力推薦投資城市第 1名。

電電公會與杭州市政府已有多年合作經驗,例如已共同舉辦 2屆杭州國際電子信息博覽會活動;為擴大雙方合作關係,電電公會總幹事陳文義與杭州市外經貿局長李玲代表簽署長期戰略合作框架協定。

鄭富雄說,未來電電公會與杭州市政府不僅合作舉辦展覽,還將展開技術、經貿投資資訊交流、雙向考察及研討會等全面性合作。

杭州市政府今天還安排已在杭州投資長達16年的台商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出席,分享友嘉集團在杭州投資發展的經驗。9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