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昨天上午發生空難意外,因有媒體報導台北市府救災缺乏SOP、救災不力,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5)日指出,有「1家媒體」沒有給台北市很正面的評價,但北市府、新北市府間的協調,中央認為成效是看得到的。

行政院中午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對於昨天發生的空難事件感到非常悲痛,對台北市、新北市、國軍及民間單位於第一時間盡力搶救表達感謝之意,昨天半夜也打電話給現場的2名消防局長,除了感謝外,也請他們注意保暖。

至於後續處理,行政院已要求復興、立榮航空ATR機隊進行一次全面特檢,包含燃油系統、螺旋槳控制系統等,至於會不會影響春節疏運,行政院已指示其他國軍幫忙;而有無可能先全面停飛,孫立群說,這要由交通部研議。

針對有立委建議松山機場遷移,孫立群說,松山機場遷移是老問題,每次選舉都被拿出來討論,目前以救災最重要,「這確實是一個議題,會嚴肅以對」。

另外,因為失事班機上有2團中國旅客,孫立群表示,中國遊客傷亡嚴重,昨天陸委會已請海基會配合處理,內政部也協助家屬來台,給他們最大的方便。16名家屬預計今天下午就會抵台。廈門市旅遊局副局長陳桂林等5人,也已在今天上午來台了解情況。而賠償的部份,孫立群強調,有保險及航空公司辦理,不會有問題。

不過,因為中國旅客在台罹難,依國際慣例,該國可參與空難調查,媒體詢問這是否涉及管轄權的問題,孫立群則回應,陸委會跟其他單位會特別注意。

此外,因有媒體報導台北市府救災SOP失靈,媒體詢問中央對此看法,但孫立群說,毛治國今天於院會中非常感謝北市、新北市府及民間的努力,雖然有「1家報紙」沒有給台北市很正面的評價,但北市、新北市之間的協調,中央認為成效是看得到的,而且北市、其他人都沒有在院會提到相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