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天接受三立新聞台《54新觀點》專訪,重新談到日前和遠雄董座趙藤雄面對面談判的當晚情形時,被主持人陳斐娟問到為何遲到15分鐘?柯文哲淡淡地笑著說,這是毛澤東的戰法,「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要讓對方知道我藐視你。

柯文哲在1月21日跟趙藤雄見面時,原定8點半的會面,柯文哲遲到15分鐘,8點45分才走進市長室,當時柯文哲解釋是因為和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吃飯才遲到。不過柯文哲在晚間專訪時,主持人詢問遲到是不是故意的?柯文哲沉默了幾秒鐘後,淡淡地笑著說,這是毛澤東的戰法,「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要讓趙藤雄知道「我藐視你」。

陳斐娟繼續問柯文哲中途離席是去做什麼?柯文哲說,當時趙藤雄一直在訴苦,以自己的個性再講下去一定拍桌子,所以聽了前3句就不想聽了,加上遠雄拿了6大本資料,他就拿去市長室讀資料。

至於之後副市長鄧家基跟遠雄代表議約談判破局,柯文哲表示,這是「意料中的事」,而市府顧問邱昱凱在會議中拍桌是否是經過沙盤演練?柯文哲先否認說「不要把我想得很狡猾」,接著他說這也是「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因為就派一個26歲、全台北市政府最年輕的人去跟遠雄談。

柯文哲說,其實現在他的談判部隊每天都被電話包圍,他在測試可以撐多久,因為「遠雄他就是那一套」,所以他才會說「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柯文哲說,其實他還是希望可以把大巨蛋蓋好,但是遠雄一副那個樣子,「就是不相信,這世界上的人跟柯文哲相處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相信,不相信遇到一個瘋子」。

主持人追問跟遠雄談判有沒有底線跟目標?柯文哲說先是說「奇怪,我為什麼要跟你講?」接著他說沒有人會被把作戰計劃在電視上宣布,並要大家繼續看下去,「你放心好了,扣人心弦就是這樣,看下去就好了,看獅子厲害還是狐狸厲害」。

主持人又問趙藤雄私底下有沒有私下找人跟柯文哲聯絡?柯文哲說「不會,這就是他(趙藤雄)最焦慮的地方,他沒有管道可以接近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