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立刻拆除引發民怨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但交通部昨日表示,因中央曾補助地方發展公共運輸建設,若地方未執行或落實,甚至將設備拆除,將不排除「追回補助款」。對此,柯文哲今(31)日受訪時表示,交通部補助一個工程,蓋了8年沒有用,對這種浪費的工程有沒有考核、事後追究機制?柯文哲說「你今天竟然好意思跟我討錢,我都沒有追究你失職咧!」。

柯文哲昨日表示,限226戶違建又涉及公共安全的住戶自行在3月20以前自行處理,台北市都發局也在昨日下午火速公布違建住戶名單,經查違建面積第2大的是宏恩綜合醫院;對此柯文哲說「那也沒辦法,違建就是違建」,管他是醫院還是什麼,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柯文哲說違建有7萬多戶,但是如果涉及公共安全還是要先拆。

由於違反公共安全是以超過3個使用單元作為認定標準,媒體問若隔成2間要拆嗎?柯文哲坦言這就是法律漏洞,他說明年1月10號北市府會詳細公布細節,他個人非常信仰SOP(標準作業流程),因此做什麼動作、要怎麼做到時候會公布,另外對於弱勢的安置,1月10號公布細則後,會讓屋主有時間思考要怎麼處理。

交通部路政司昨日指出,地方政府若未能有完善的事前評估和執行配套,導致相關公共運輸項目事後有閒置、拆除情形發生,交通部將「不排除追回該項補助款」,並作為未來計畫補助款補助額度的考量依據。

對此,柯文哲上午被問到時有點動怒的說,交通部補助工程,擺了8年沒用,「你還好意思跟我討」,柯文哲也說比貪汙更嚴重的事情就是決策錯誤,交通部補助一個工程,蓋了8年沒有用,對這種浪費的工程有沒有考核、事後追究機制?柯文哲說「你今天竟然好意思跟我討錢,我都沒有追究你失職咧!」

針對12年國教的問題,柯文哲昨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勸馬總統聽一下民意,OK?選舉輸成這樣,連阿米巴(變形蟲)被電一下都會調整方向,(馬政府)你連阿米巴的能力都沒有,12年國教被K成這樣,簡直是勇氣可嘉。」

柯文哲上午也說,阿米巴被電到還會趕快改變方向,12年國教不是國民黨大敗原因嗎?他說12年國教是國民黨損失中間選票很大的原因,「都已經失敗一次了為什麼還要跟民意對幹?」媒體問會不會再跟吳思華面對面溝通?柯文哲說也不用他跟吳思華說,「他(指吳)每天看電視也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