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5)日上午舉行2014年中樞慶祝行憲、總統府月會暨宣誓典禮,邀請法務部長羅瑩雪以「民主法治與言論自由」為題進行專題報告,而據書面報告指出,羅瑩雪痛批網路言論失控,會成為破壞法治的犯罪天堂,而國民欠缺民主素養,成為民主社會的危機。羅瑩雪在會後接受媒體電訪指出,由於現在都是網路匿名發言,導致惡搞與侮辱沒有界線,未來可能要加強政府澄清部分,並以修改通保法的方式,制止這種網路毀謗等犯罪行為發生。

羅瑩雪今天在報告中先闡述言論自由的內涵,隨後就各種言論自由保障的法制舉例,並引據憲法第23條雖保障人民權利,但也規定可以法律限制自由權利。

羅瑩雪在書面報告中指出,台灣目前的現況是,言論內容漫無節制,不實報導頻傳,不理會澄清,而社會運動團體為博取媒體鏡頭,手法日益激烈,但各界對言論自由的界線看法分歧,而電視台名嘴氾濫,常假評論之名,行捏造之實,她也批評網路言論脫序,集體霸凌屢見不鮮,但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並不利於網路誹謗等罪的追查。

最後,羅瑩雪在書面報告中做出結論,直指「濫用言論自由,逾越法律分際,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真諦」、「網路言論失控,會成為破壞法治之犯罪天堂」以及「國民欠缺民主素養,是民主社會之危機」。她建議政府應該「改進澄清不實報導的方法」,「加強政府機關運用網路的能力與機會」,「運用網路科技,遏止網路歪風」,「儘速修正不合理的法律」,「嚴格執法,落實法治」,以及「落實法律及公民教育」。

不過,羅瑩雪中午接受媒體電訪時指出,在今天的月會中有總統府資政和國策顧問相當同意她的看法,並認為現在名嘴的言論已無分際,在網路匿名惡搞、侮辱卻不用負責任,因此,未來可能運用修正通保法的方式制止這種網路毀謗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