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基師深陷桃色風暴之際,網路出現另一股聲音,希望大家多關注陳德銘來台的報導,同時也有人開始質疑,媒體是藉此掩蓋自家老闆當天被海協會長陳德銘「召見」一事。當這場「早餐會」名單傳出來後,外界更紛紛撻伐媒體「不分藍綠」皆應邀出席,或感嘆自甘墮落、或擔憂收編滲透。

根據《壹周刊》報導,參與媒體早餐會的高層包括中天電視董事長馬永睿、旺報社長黃清龍、三立電視台總經理張榮華、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風傳媒總主筆夏珍、民視執行副總編廖季方、經濟日報社長翁得元、東森電視總經理歐陽劭瑋、中央社副總編輯谷澄、TVBS新聞部副總監沈文慈。

名單一出,引起很大議論,許多人訝異「親綠」媒體包括民視、三立都在列。

據了解,該名單與今年9月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率領的台灣媒體高層參訪團有關。參訪團前往貴陽,與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見了一面,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當時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也在場,或許就此立下了這次早餐會的契機。

事實上,上至政府機關,下至民間團體,都時常舉辦與媒體餐敘的場合,不同於一般記者會,雙方能花更多時間溝通,這種交流也比較注重在情感上,培養出好交情,雙方才有基礎「說我想說的話」、「聽我想聽的事」。

採訪者與受訪者之間有著一定的依賴關係,即便雙方立場不同,為了將來的某篇報導,也要在這種場合中打好基礎。不管未來那篇報導符合的是採訪者還是受訪者期待,可以確定的是,若沒有出席,那篇報導就沒有見世的機會。

不過,有人也提到,中國併吞台灣之心,路人皆知,無論如何,台灣媒體不該做出這種「被摸頭」的舉動。有關新聞倫理是否包括守貞,這裡先不作討論。奇怪的是,這個「摸頭」的爆料,最早出自海協會長陳德銘之口。

陳德銘早在9日來台第一晚與海基會長林中森會面時,便公開表示,他注意到台灣媒體關於中韓FTA報導,因此明天將與台灣媒體高層吃飯,跟他們詳細說明相關內容,希望媒體更客觀、如實的表述。

當海基會、媒體高層都低調避談時,陳德銘卻當著20幾台攝影機毫不避諱地大講特講,原本一場台灣媒體「機會難得」的攀關係大會,在與隔天阿基師的「巧遇」下,陳德銘召見媒體、台灣媒體被中共收買、媒體刻意掩蓋陳德銘來台等等謠言滿天飛。

但更令人懷疑的是,比起背後偷偷控制台灣媒體,他似乎更想告訴記者會現場的國、內外媒體,把中宣部那套搬過來「是有效的」,好像當中共兩岸事務的領導人來台第2天,台灣媒體就紛紛前來領旨了!

陳德銘找誰?這當然重要。但是陳德銘為什麼找?他在想什麼?恐怕才是不想看阿基師花邊新聞的讀者們,應該好好思考的事。


此外,如果說,有人擔心台灣媒體被餵一頓早餐後,就會變成自動聽打機,他說什麼、我寫什麼。那麼,在此也鼓勵大家持續關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新聞,一起監督圓山早餐團肚裡的食物消化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