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選舉運動等民間團體認為,此次9合1選舉結果顯示人民拒絕家族世襲政治壟斷選舉等舊政治,並肯定超越藍綠、公民參與等新價值;他們希望出現第三勢力新政黨,因為超越藍綠不應該是「又藍又綠」。而對於副總統吳敦義日前指稱「政府與人民像夫妻,一直罵會有小三」的說法,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政大政治系副教授葉浩今(5)天批評,「現在也差不多要談離婚了」,而且「324(行政院驅離)家暴打孩子這筆帳,也還沒跟你算!」

由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翻轉選舉運動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數10多個團體,今天舉行「2014九合一選舉後 台灣下階段的政治改革意志與藍圖」記者會。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陳俊宏表示,此次選舉後,國民黨想的是鐘擺效應,民進黨則是期待有骨牌效應,仍都停留在如何取得「勝選」的邏輯,但作為公民,思考的應該是現有制度如何改革。

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賴中強表示,這次選舉台灣人民透過選票展現了「拒絕舊政治」的改革政治意志,包括人民反對「家族世襲政治壟斷選舉」、「兩岸權貴買辦」、「忽視分配正義的經濟政策」,以結果來看,像連勝文、吳志揚、張麗善的選舉落敗以及朱立倫苦戰慘勝;兩岸權貴資本代表郭台銘所站台支持的4位候選人全數落選;選前,馬政府大打中韓FTA威脅論等經濟牌毫無效果,人民反而對選舉前夕哀哀無告的國道收費員,被迫絕食抗爭卻遭受國家暴力相向有感。

賴中強說,選舉結果也展示人民肯定「超越藍綠、打開新局」、「公民參與、開放政府」、「世代正義、資源公平分配」等新價值。因此,他們提出民主想像的政治改革面向,包括期待比藍綠更重視利益迴避的新政黨誕生、地方選制推動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推動立法院聯立制,增加政黨比例代表席次,並降低5%得票門檻、召開由下而上的「公民憲政會議」等。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代表徐偉群說,所謂超越藍綠不是藍的綠的各找一堆人湊在一起就好,也不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那麼簡單,而是必須要打斷政黨壟斷,要有重視公益的新政黨。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表示,1年前「公民參與」還只是口號,現在卻變成大家都認為很重要、必須參與的事情,以前是選出「一個強而有力的政治人物」,但現在則是全民參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開玩笑地說,現在的超越藍綠共識大概就是「罵馬英九」,但他也擔心激情過後,會不會「馬照跑,舞照跳」,勞工照領22K、政府一樣向財團靠攏,因此,整體政治制度改革相當急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指出,此次藍綠陣營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很多不完整,而且還一致支持開發立場,有些選民雖清楚此現象,卻因為沒有第三勢力得以選擇,或是因「西瓜偎大邊」效應,還是投給藍綠兩黨。

而對於吳敦義日前的「政府與人民像夫妻,一直罵會有小三」說法,葉浩批評是錯誤的比喻。但若按照此比喻,他說,那現實情況根本就是「騙婚」。身為人民的妻子生活其實根本沒有改善,還要忍受政府跟外面的小三交好,犧牲家庭財產的分配正義,馬政府都不好好賺錢養家,還說吃穿靠朋友就好,「現在也差不多要談離婚了」,況且「324(行政院驅離)家暴打孩子這筆帳,也還沒跟你算!」

葉浩說,人民跟政府不是夫妻關係而是契約關係,政府充其量只是員工,出了錯人民是可以要求下台的,老百姓開空頭支票會被關,政府開空頭支票也應該負起責任。他強調,一定要推動憲政改革,讓民主深化。政府若要代表人民去談判,過程也必須要有人民監督,而不是黑箱程序。

由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翻轉選舉運動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數10多個團體,今(5)早舉行「2014九合一選舉後 台灣下階段的政治改革意志與藍圖」記者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