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人權小組委員會,4日針對中國政府出資的中文教育機構「孔子學院」召開公聽會。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5日上午報導,共和黨籍的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會中表明危機感,指出孔子學院正在威脅美國的學術自由,要求國會附屬機關──美國政府責任署(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對孔子學院展開詳盡的調查。

中國在各國大學開辦的孔子學院,對於特定問題在授課時視為禁忌不講,美國許多大學相繼決定關閉孔子學院。美國議會考慮今後加強追蹤調查孔子學院,這可能會發展成美中之間的政治問題。

根據法新社報導,史密斯來自紐澤西州,同時也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成員。他質疑:美國高等教育是待價而沽的嗎?如果是的話,那麼美國的學院和大學是破壞了學術自由原則和可信度,來交換中國大陸的教育經費嗎?

2004年起,在美國校園興起了近百所孔子學院,以提倡中國語文、社會和文化,而且大多數針對飽受削減預算所苦的美國公立大學,公開提供經費贊助。

史密斯在聽證會上表示,他將要求美國國會下屬的獨立研究機構──美國政府責任署對孔子學院進行調查。「我們需要調查這些議題是否由大學掌控,以及他們的師資和董事本身,或是美國國會必須採取什麼行動來確保學術自由受到保護。」

美國著名漢學專家、加州大學教授林克(Perry Link)表示,北京藉由孔子學院作為一種「緩和手段」,好得以插手美國的高等教育。

中國在美國大學廣設的孔子學院,經常美化中共,而且禁止討論西藏、天安門事件等議題。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在今年6月,就曾呼籲美國100所大學,取消或重啟與中國孔子學院的談判協議,主要理由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共的宣傳分支,目的是傳播中共意識形態,因而違背學術自由。包括芝加哥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等,都已終止和孔子學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