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多年的太魯閣馬拉松往年都由民間路跑協會舉辦,今年首度由花蓮縣府收回路權自行舉辦。但因該活動由長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的亞泥冠名,引起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抗議,要求亞泥立即停止採礦並立刻進行環評,並會在12/13路跑當天發起「反亞泥 為捍衛太魯閣而跑」行動,號召路跑者戴上頭巾反亞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3)日舉行「反亞泥 為捍衛太魯閣而跑」記者會,呼籲亞泥應立即停止採礦,並要求花蓮縣政府將土地所有權返還給太魯閣族人、各主管機關應依法禁止亞泥在國家公園中採礦、環保署應要求亞泥進行環評。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柯一正導演也到場聲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指出,亞泥的採礦區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特別景觀區,依國家公園法不能採礦,但內政部在其他16個礦場規劃「禁採補償區」,並已在2008年完成補償,為什麼同時卻專案特許亞泥挖礦?且亞泥挖了40年,竟然從來沒有做過環評。

謝孟羽表示,亞泥礦權將於2017年到期,呼籲經濟部礦務局應駁回亞泥在特別景觀區的礦權申請。他同時拿出亞泥年報資料指出,2013年亞泥就有37%產量是外銷的,全台灣水泥也有35%外銷,明顯供過於求,「為什麼要挖台灣的山賣給國外?」他建議水泥應降低產量,並往零開發邁進。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先不論台灣水泥業是否還需要那麼多產量,亞泥也不能佔用太魯閣族人土地來採礦。今年3月最高行政法院已經判決太魯閣族人和原民會勝訴,花蓮縣府遲遲不還地就算了,竟然還剝奪族人使用土地的權利,根本是向財團靠攏。他也感嘆地說,土地爭議已經20幾年了,很多有繼承權的族人都已經過世了。

不過,蔡中岳也坦承監督亞泥的困難度,雖然亞泥一直都有被開罰一些小項目,但因亞泥不准他們實際進去礦區勘察,無法確定有沒有嚴重違法行為。因此很難從現有法源中直接去禁止亞泥採礦,最後可能還是要回到礦業法修法上才能解決。

響應活動的跑友曾麗容說,往年路跑在11月舉行,結果這次花蓮縣府把路權收走自己辦,他們等了很久卻發現活動竟然由亞泥冠名,透過蠻野協會知道情形之後,她也相當願意響應蠻野協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