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合1選舉結果出爐,行政院長江宜樺為國民黨大敗而請辭獲准,外媒今(30)天紛紛報導此事,並預測台灣政治版圖經歷這次大變動,將讓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面臨更加艱困的情況。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國民黨的慘敗,代表以往的政治運作已經不再為選民們所接受,甚至可以說是被「唾棄」。尤其,在一般老百姓的薪資「倒退15年」的時候,他們發現財團可以用很少的錢就能賺取很大的利潤,而馬政府的施政也被他們看成是「為財團服務」。

BBC中文網指出,其實這次選舉結果不但「給了國民黨一個教訓」,對彼岸的中國政府也是發出了一個信號,那就是「和你關係那麼好的國民黨,居然在台灣那麼不得人心」。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以「一名無黨籍醫生贏得台北市長選舉」為題,報導台灣執政黨遭遇重大挫敗,行政院長江宜樺因此請辭下台,並指出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要想在2016年總統大選保住大位,任務艱鉅。而國民黨的敗選也暗示,台灣選民可能不滿國民黨試圖與中國締結更緊密關係。

洛杉磯時報則引述專家說法,認為中國不會在馬英九剩下的任期內急於推動新的協議,因為,目前與馬英九談交易的誘因不大,中國可能會等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結果。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馬英九已經確定成為跛腳鴨,他推動的對中融合政策正「站在十字路口」,無所適從。《產經新聞》則認為,民進黨可能趁勝追擊在2016年奪取政權,但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缺乏進展,仍是一大未解課題。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網站則報導,這次台灣的地方選舉有如對馬英九兩岸政策的「石蕊試紙」。國民黨慘敗,讓「親北京」的馬英九政府將在2016總統大選遭受極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