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結果29日晚間出爐,民進黨破記錄拿下13席縣市長,執政人口數為66.66%;在6都提名的市議員200席次中更拿下167席,其中台北市27席更是全壘打。至於民進黨會不會找剛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加入縣市長聯誼會,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則表示,聯誼會沒有沒有法律效力,柯文哲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晚間8點半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發表對選舉結果的看法。徐佳青並於記者會後表示,民進黨在6都部分提名200市議員席次,最後當選167席為82%。而民進黨取得13席縣市首長,執政人口數更高達61.66%。徐說,民進黨也會秉持謙卑態度,回應人民期許,並充分照顧人民基本需要。

媒體詢問,民進黨會不會在縣市長就職前召開縣市長聯誼會?徐表示,就職前的話時間有點匆促,要等中選會公告就任程序後才會召開聯誼會,至於詳細時間由縣市長來決定。

至於聯誼會會不會邀請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徐佳青表示,聯誼會沒有法定效力,出不出席是由縣市長他們自行決定,若民進黨邀請柯,柯也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參加。

另外,媒體詢問民進黨此次大勝原因,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表示,是因為台灣人民拋開藍綠,純粹以施政結果作為投票依據,而國民黨的施政讓台灣人民失望,用選票表達內心的不滿。人民才是決定有哪個政黨來服務的最大基礎,此次民進黨的勝利要歸功給台灣人民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