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數10人今(30)日在中選會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批評中選會長期漠視障礙者的公共參與及投票權利,要求中選會在9合1選舉前,制定一套檢查投票所無障礙設施的標準流程,應營造友善、無障礙空間。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發言人胡勝翔表示,他們一共有3大訴求,包括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至少有一席委員應保留給身心障礙代表;要求中選會制定一套檢查投票所無障礙設施的標準流程;以及選務人員應接受教育訓練,瞭解身心障礙者在投票時的真正需求。

障礙者權促會理事張宗傑強調,他們今天不是來抗議,是把基本人權要回來。他指出不同障礙者在投票所遇到的困境,例如曾經有身障者去投票時,在走道上遇到障礙物,當下掉頭就走,不投票了;也有精障被關在療養院,不能出來投票;聽障者則苦無手語或字幕可看,無法獲得完整選舉政策;視障者則因需要家人協助,無法保障秘密投票。他痛批中選會長期無視,逼他們一次又一次站出來發聲。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秘書長葉若瑛則表示,2012總統大選時曾有一位男跨女的跨性別朋友,因為身分證照片仍是原先男性樣貌,被選務人員要求驗明正身,嚇得她當下就放棄投票。葉指出,照片與本人相差太多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應該要想辦法以別的方式確認身分,而非看到跨性別者就刻意刁難。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的吳芷儀也批評,驗明正身完全是不合邏輯,畢竟身分證上並未印有生殖器照片,如何脫下褲子就知道是本人?她說,選務人員若有疑慮,應要求本人出示駕照等第二證件,或者簽下切結書承諾負法律責任,而不是去侵犯個人隱私。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潘世新則認為,法律允許身心障礙者可接受家屬協助進行投票,但是對許多同志障礙者來說,礙於現行法規尚未承認同性婚姻,「家屬」的定義應從寬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