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電違反環評,擅自將核二高階廢料的乾式貯存設施,換為尺寸較大、卻沒有執照的新型號,不僅美國沒有運轉實績,還在2度試運轉時發生漏水。對於台電種種草率的核廢貯存計劃,民團當場痛批,「台電已經發瘋了!」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台電興建核二高階廢料的乾式貯存場,並未依照環評通過的採購內容,擅自將混凝土護箱換為美國尚未有發照記錄的新型號。對此,民團將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環評無效的訴訟。

田秋堇指出,台灣現在要推乾式貯存,卻是模仿美國方式,把核廢料放在戶外風吹雨打,與日本、瑞士等國家放在空調恆溫、恆濕的室內非常不一樣。連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曾告訴她,乾貯頂多撐個4、50年,然而美國法院已經認定,對於高階核廢料的毒性會維持100萬年。她想問,台電50年後找得到永久貯存場嗎?

田秋堇進一步指出,就算乾式貯存是現今唯一安置核廢料的方式,那也不應採用美國模式。因為美國的乾貯筒是放在無人沙漠,台灣卻是放在氣候濕熱、人口密集的新北市,再加上國外的乾貯筒都是一體成型,台灣卻是用銲接,材質為不鏽鋼和水泥。她質疑,核廢料仍然不斷釋放中子打擊水泥筒,表面溫度更達到2百度,鋼筋、焊道能撐多久?台電因為不想增加核電成本,就把它放戶外,屆時貯存設施腐蝕、高階廢水流出來,台灣怎麼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環保署2010年環評通過的是比較小的乾式貯存(每箱56組或68組用過核燃料束),台電卻去採購相對比較大桶的MAGNASTOR型貯存設施(每箱87組用過核燃料束)。蔡雅瀅說,該型號在美國並無運轉實績,甚至美國2次試運轉都發生過漏水問題。但是台電並未依法重辦環評,僅提出「環評變更內容對照表」,就在今年2月經環保署審查通過。

蔡雅瀅強調,較小的核廢料貯存筒,不論是在運輸風險或者發生裂縫、瑕疵的機率都比大筒還小,律師團將以原告等10名北海岸居民的健康安全,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撤銷環評。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核工專家賀立維則拿出美國NAC乾貯製造商向美國核管會(NRC)申請執照的資料,指台電購買的MAGNASTOR乾貯箱在今年4月底為止,尚未有核發執照的記錄,台電卻在2月的核二乾貯設施安全分析報告中,聲稱MAGNASTOR已經獲NRC核照在案。賀立維因此痛批台電說謊,他強調,放入87組燃料束的貯存筒絕對是世界第1大,從沒有人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