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引用亞洲華爾街日報批評在野黨杯葛跟中國貿易協定說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2)日出席台大論壇演講時則引用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談話反擊說,她曾提醒台灣,失去經濟的自主性,就會傷害到政治的自主性。這正是民進黨和馬政府最大不同的所在。

蔡英文今日出席台大論壇。她致詞表示,高雄氣爆事件雖然是意外事故,但是它凸顯了一些台灣長期以來的根本的問題。高雄市今天會成為市區遍佈危險的石化管線的石化之都,就是在早年GDP成長至上、不重視安全跟環保的經濟發展思維下的產物;石化產業安全和管線的管理埋設及監測長期被忽視甚至於沒有管理的法律的依據,重大的災變防救工作也缺乏專責機構的統籌,終於造成今天我們覺得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她說,所以,推動高雄市的重建工作,必須要面對這些根本的問題,不能為了維繫較高的經濟的成長,繼續讓高雄的環境、土地跟居民承受巨大的風險和傷害,也不能夠繼續任令鬆散的管理的體系讓高雄市民不能免於生活的不安全的恐懼。

蔡英文表示,台灣只有一個,任何地方發生重大災變或事故,就是全台灣的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家必須不分你我,不分中央和地方,共同面對因應,才能克服困難,平撫傷痛,恢復正常的生活。

蔡英文表示,政治是眾人之事,如果當前台灣的政治,在面對重大災變或事故的時候,還有藍綠或中央和地方之分,那麼,我們就必須共同努力來改變台灣的政治,才能凝聚台灣社會及人民力量,走出傷痛,走向未來。

蔡英文說,高雄市區有這麼多危險的管線,顯示石化管線的空間布局有不合理的地方,而重新布局也面臨環保和安全的議題。蔡認為,石化產業必須升級,接近零廢棄,零排放的目標,中央與地方必須合力,協助業者升級轉型。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也成立石化產業轉型升級工作小組,希望能與業者、環保團體等積極對話。未來高雄重建,除了災區交通及生活機能復原之外,也必須重新思考和推動石化業乃至台灣經濟轉型的問題,並更加重視區域平衡發展,與資源分配,呼籲台灣要積極推動正向改變。

談到台灣未來發展必須面對的挑戰,蔡英文表示,中國市場崛起與吸引台灣投資、高級人才流入,對台商造成與日俱增的壓力。但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只一味的重視開放,不僅缺乏風險考量,也沒有積極的改善台灣產業狀況。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草率的簽定,但在事前缺乏對產業就業評估,也沒有和社會及產業充分討論,這是導致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和反服貿運動的重要的因素。

蔡英文批評,馬政府只專注於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定,不思索怎麼努力突破,結果不僅造成台灣更加依賴中國市場,也與全球接軌的目標距離越來越遠。

蔡英文表示,在兩岸關係上面,維繫台灣的自主性是核心的問題。台灣不需要排除或排斥兩岸經貿互動跟連結,但是要堅持台灣必須同步融入區域經濟的整合,包括加入TPP、RCEP等;必須更有策略、全方位地推動洽簽FTA,並且積極參與多邊及複邊的貿易協定的談判。

先前亞洲華爾街日報刊出名為〈台灣自甘落後〉(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社論,批評台灣當前自我孤立的社會氛圍。馬英九記者會時則呼應說,話雖說的重,令人聽來刺耳,但卻「一針見血」。

對此,蔡英文則引用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接受商業週刊訪問指出,希拉蕊提醒台灣,失去經濟的自主性,就會傷害到政治的自主性。這正是民進黨和馬政府最大不同的所在,民進黨主張平衡且多元的經貿戰略,堅持台灣在經濟上保持自主,才不會受到外力的干預,傷害我們的民主、自由,以及政治上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