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吳思瑤今(29)日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交通局應儘速取消3線道禁行機車,給予機車族多一條安全駕駛的路線。梁文傑表示,台北市有16條3線道之內側道路禁行機車,機車騎士常與公車、計程車、臨停車輛等爭道,有時甚至為了閃避車輛騎到機車禁行的內車道而被罰款。梁文傑也呼籲,希望盡快開放這16條道路的內側車道給機車騎士通行。 

根據交通部機動車登記數量顯示,台北市的機車族高達百萬人。由於部分3線平面道路機車禁行內側車道的限制,只能在外側2車道與靠站公車、臨停載客的計程車爭道。而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3條規定,慢車駕駛人不在劃設之慢車道通行,或無正當理由在未劃設慢車道之道路不靠右側路邊行駛,處以新臺幣300元到600元的罰鍰。

梁文傑指出,近2年半台北市舉發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的案件罰款總金額超過5800萬元。他怒斥,「如果是4線道車道還能理解,但如果連3線道最內側車道還禁行機車相當不合理。機車騎士是在萬分不得已的狀況下被迫騎上內側車道。」

梁文傑質疑,交通部公路總局曾發文給各縣市的交通局,建議可依據道路的狀況把將線道禁行機車的法令取消,但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卻遲遲不肯配合。他呼籲,台北市政府不能讓台北市機車騎士的權益受損,希望市政府盡快取消那16條3線道路禁行機車的法令。

吳思瑤表示,交通部要求還給機車族安全的路權,台北市仍有剩16條道路未開放,且這16條路都是機車族眾多、車水馬龍的地方,例如士林區的中正路,從2012年1月1日到2014年6月30日總共罰了機車族406萬,對於這些道路的重新檢討與評估是必須的。

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說,機車族真正想要的是安全、合理的路權,在外側車道上有許多公車、計程車對機車族造成威脅,機車族無奈得與外側車道上的公車與計程車爭道或是騎到內車道閃車被罰錢做出選擇,命跟錢二選一。而地方的里長經常用「機車本來就該騎旁邊」的怪論調阻礙內側車道的開放,他們希望台北市交通局能本於專業考量,開放機車在內側車道的路權。

台北市交通局交通工程處設施科科長施學榮指出,交工處會逐年觀察這16條禁行機車的3線道路尖峰時刻的流量,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將禁行機車的規則取消,目前最有希望被取消禁行機車規則的是忠孝東路與和平東、西路的部分路段。會後私下受訪時施學榮表示,由於在實務上評估有一定難度,考察人員不見得都遇得到機車數量最多的時候,要取消機車的規則還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