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委員會昨(24)晚持續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說明召開媒體溝通會,就自經區內國際健康的部分事先向媒體徵求討論題目,並邀請各部會代表與媒體進行面對面討論。會中,就醫療商品化是否會排擠醫療資源等議題,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林奏延表示,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能帶動醫療產業產值向上提升,成為下一個明星產業,且未背離醫療的核心價值。

昨晚登場的「國發會 Online 第二發」的媒體溝通會,雖使用了網路直播、線上提問等科技,但成效看來有待加強。現場到場媒體約近10家,官員快比記者多。線上直播的部分由蘋果日報與國發會等單位提供,但觀看人數加總不到百人。

關於社會大眾對於自經區開放國際醫療是否將排擠醫療人力與資源的疑慮,公民團體NPOst公益交流站於現場提問,自經區內的國際健康產業園區設置後,會有多少比例的醫療人員執業?會不會發生醫師都流向產業園區從事醫美,進而產生排擠醫療資源的情形。

對此,林奏延表示,目前設想的制度下,若醫師於產業園區內執業,將不能在自經區外執業,目前的規畫也預計只會設立2個產業園區,共4百床的床位,即使1床皆配1名本國籍醫師,在國內4萬2千名醫師內仍只佔非常少數。而關於未來從事國際醫療的醫療人員比例,衛福部正請中經院評估,年底將會提出評估報告。

沃草進一步提問,衛福部是否有控管產業園區醫院內醫療人員的總數、科別,以及其原所屬醫院。林奏延表示,一個產業園區大概會有50至100位醫師,而國際醫療一般是選擇性手術比較多,科別和醫師數比較容易控制。另外,醫師的所屬醫院不會特別去管理,希望由地方協調。

沃草追問,若特定醫院有嚴重人力荒,但該醫院的優秀醫生欲申請至產業園區執業,衛福部是否會做出管制,林奏延表示,目前衛福部評估,會來申請的醫師屬於人力尚足的醫院。對於林奏延的說法,沃草反嗆「你這個說法,聽起來可信度不高喔!」

沃草與NPOst公益交流站也質疑,衛福部若欲避免醫療人才外流,該做的是改善醫療人員的執業環境以及勞動條件,而不是設立產業園區,冀望能夠讓旅外醫師回台,留住國內專業技術醫療團隊。

林奏延回答時提及,健保、醫療是與經濟的兩個理論,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一起的。如果要讓全民平均(分配資源)是社會主義;若醫療要進步「一定要採資本主義。」

林奏延進一步說,台灣目前是民主國家,醫療卻往社會主義傾斜;而對岸的共產國家,卻是往資本主義靠攏,若現象持續,可能會到一個「死亡交叉」。

而對於外界擔憂是否會造成醫療商品化的問題,林奏延表示,國際醫療是全球趨勢,且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內不能使用健保,必須自費,不會佔用健保資源。另外他也表示,會有一部分營收回饋健保,但回饋比例尚在研議。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補充說明,健康園區是作為台灣醫療品牌形象的光環,形象起來後會帶動整體產業向上。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副司長王宗曦也表示,觀光與醫療可以相互帶動整體產值向上。而林奏延報告時表示,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以產業為主、醫療為輔,希望能帶來群聚效應。

針對整份自經區草案,沃草仍然建議國發會撤回修改瑕疵後再送立院,不過,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則表示,因為已經有提修正意見,所以不必多花時間抽案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