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20日對關於慰安婦調查的「河野談話」內容提出新詮釋,美國《紐約時報》23日發表社論《日本的歷史遮眼罩》(Japan's Historical Blinders),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企圖否認歷史。社論說,除了日本以外的歷史學家,都同意日本軍隊強徵慰安婦的史實,但日本民族主義者迄今仍否認歷史。

據《中新社》援引《紐約時報》社論報導,日本以外的歷史學家一致認為,日軍曾在二戰時,強迫慰安婦替軍人從事性服務,但日本民族主義者卻辯稱其為「自願」;安倍為迎合極端民族主義者,一再做出傷害二戰受害者的事情。

「河野談話」是1993年日本官方所發表關於慰安婦歷史的報告,內容表達道歉與反省,此談話成為日本往後對於慰安婦爭議的官方立場。日前,安倍政府在國會報告「河野談話」產出的過程時,竟表示,當年這份談話內容與措辭,曾受到韓國政府干預。

《紐約時報》社論表示,日本民族主義者很可能藉此要求政府收回「河野談話」;現在,安倍應該向全世界道歉,承認「否認歷史的人」是錯誤的,歷史是無法改寫的。

社論認為,日本在此時挑起慰安婦爭議,時機非常不智,國際社會愈來愈關注戰爭中關於性暴力的問題,各國政府與人權組織也要求追溯性暴力犯罪者,及撫慰補償受害者;這次事件,將讓原本就緊張的日韓關係更加惡化。社論最後強調,日本作為民主國家及世界第3大經濟體,不該讓外界認為其企圖篡改歷史。

根據BBC報導,針對日本重新詮釋「河野談話」之舉,韓國政府官員23日表示,韓國政府擬發行《日軍慰安婦狀況白皮書》,並在外交部官方網站,補充大量日軍強徵慰安婦資料,以抗議日本政府作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徵「慰安婦」是日本在二戰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日方所謂的調查,正是暴露其不願正視歷史的真實意圖;華春瑩也說,中國呼籲日方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的態度遵守「河野談話」所做出的表態與承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