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明天排入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外界質疑藍營修法提高罷免門檻,是要封殺「割闌尾」行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永社、綠黨等團體今(12)天早上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應該懸崖勒馬、撤回提案,並將投票支持該法案的立委列為罷免對象,還呼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起加入譴責藍委的行列;割闌尾團隊明天也將在立法院周邊擺攤,讓路過民眾可以直接用電腦到割闌尾網站投票圈選最想罷免的立委以及簽署連署書。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20年前他和許多人發起罷免擁核立委時,規定相對寬鬆,不但罷免成案還舉行投票,但國民黨就開始增加罷免條文的難度,把門檻變高。他認為,罷免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代議士應該讓人民的權利能夠更加發揮,而不是維護自己權益,騎到人民的頭上;罷免法不是不能修,而是應該朝人民更能行使權力的方向修改,如果這次提案沒有撤銷,一定會引發人民更多的罷免運動,

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表示,聯盟去年花了半年的時間,發起罷免吳育昇行動,他強調,絕對不是因為吳上賓館才要罷免他,而是因為他是「馬意」立委,但這次吳育昇連同其他立委再度提案,他不得不用上賓館之事羞辱他,「當你在賓館打砲的時候,有出示身份證嗎?」

割闌尾行動代表林先生表示,現在情形是「全民割闌尾,闌尾割民權」,他們的行動確實受到藍委們提案打壓,但他們絕對不會放棄,會繼續遍地開花,跟各地要罷免立委的選區協調,想辦法讓選民可以直接在街上簽署連署書;他們也會在明天立法院會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同時,在立法院周邊架設電腦,讓路過的民眾可以直接到他們網站投票想罷免的立委和簽署連署書。

公民1985聯盟發言人王希指出,上禮拜核四公投有國民黨立委跑票,本來以為有曙光,沒想到,李慶華竟然變成罷免門檻案的提案人;立委們就是學不乖,會有318學運,就是因為代議制度失靈,沒想到1個月後,立委們還是故態復萌。對於罷免門檻,他也質疑,選舉時都沒有簽切結書了,為什麼罷免的時候要簽?而且明天就要通過「無法公投的公投法、無法監督的監督協條例、無法罷免的罷免法」,難怪有網友直接說,明天是台灣的國難日。

公督盟的新聞稿則指出,雖然郭台銘眼中的民主不能當飯吃,「但不民主的修法卻會讓你罷免不了立委」,因此,公督盟誠心地呼籲郭台銘,應該加入這次的譴責行列,要求立法院不能強性通過此案。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郭台銘如果真的有遠見的話,應該知道什麼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