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8日開炮,批評NCC為何未同意鴻海使用中國業者華為(Hwawei)的電信設備建構4G網路。儘管郭台銘火力全開為華為設備護航,但事實上據美國情治單位調查,華為的中國軍方色彩濃厚,包括美、英、澳、印度等國早以國安為由,表態拒用華為網路設備。

郭台銘近日以來頻頻針對時事發表評論,昨於記者會上,更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遲未同意放行鴻海使用華為電信設備建構4G網路,放話要求NCC盡速給予答覆。郭台銘說:「華為的設備,歐洲新加坡都在用,為何台灣不能用?」「如果有國安疑慮,我願意簽字保證,讓國安局駐廠監督都可以。」

郭台銘還揚言,若NCC不給他理由就要他退回華為設備申請案,他就不繳稅,「只要將海外子公司、台灣母公司配置調換,把總公司搬走,你就抽不到我的稅!」

但事實上,華為的中國官方背景早已不是秘密,根據美國國防部2008年的調查報告,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曾在解放軍工程部門任職,創立華為後,靠著中國政府全力支持而壯大,在政府鉅額補貼下,低價將自家電信設備傾銷至歐洲、中東各國,且與中國軍方的關係至今仍相當密切。

華為網路設備在國際間所引發的安全性爭議,也非新鮮事。2011年,美國中情局(CIA)的公開調查報告就指出,與中國軍方、國安單位關係密切的華為,曾獲得中國政府的鉅額補助,提供各國情報服務,並協助非洲、中亞、南美等國建構監聽與定位系統。去年7月間,前CIA官員再度批評華為是「中國間諜」。

CIA指出,這家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業者,竟然不是上市公司,且股東成員相當神秘,外界無法一窺其資金與業務往來紀錄。有鑑於此,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去年3月簽署一項預算法案,規定禁止聯邦政府採購中國企業的資訊科技系統。

加拿大政府在2012年10月間也指出,政府會謹慎選擇通訊系統,將容許政府在不違反國際貿易義務的情況下,排除安全風險太大的公司。而此前,加拿大安全局曾發出警告,認為華為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有潛在威脅。

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也認為,華為具有中國軍方背景,其所販售的電信設備,將有相當足夠能力用來切斷英國電力,甚至有可能透過網路,入侵國際導彈防禦系統,讓英國情資單位無力預防,因此也已拒絕華為和英國電信的合作案。

澳洲政府在去年3月宣布,在國安考量下,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高速寬頻網路建構,並於10月維持原決定。印度政府同樣也因國安為由,取消原本由華為所得標的國營電信公司採購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