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位411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指揮洪崇晏的友人在批踢踢上發文指出,當晚若不是洪崇晏跟其他有經驗的運動者擋在前面,沒人能保證上千群眾會不會像1977年中壢事件,群眾放火燒毀分局。對此,洪崇晏昨(12)日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表示,他不認為會重演中壢事件,也很慶幸最後沒有流血衝突。

洪崇晏指出,包圍中正一現場群眾經歷過多次集結,有人還有行政院鎮壓經驗,大家其實相對來說都有一定心理準備及判斷和行動能力,但仍有很多人心態還停留在「我只是路過,不會怎樣」,這兩群人因為無法互相溝通,會自亂陣腳,不會發展成像中壢事件這麼嚴重。

洪崇晏表示,即便沒有他,也會有其他人出來扛下指揮,但他真的很害怕流血衝突,到最後平和落幕,讓他很慶幸。

洪崇晏說,當初只想說頂多會有5、600人,沒想到最後來了上千人,現場還有很多人負責讓溝通順暢、傳遞物資、觀察警察動向,他不敢說他自己有功勞,如果有也是歸於全部自發來的群眾。

至於有人將他比喻成323行政院行動,自願接下指揮棒,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的魏揚,洪崇晏謙虛地說,他不敢跟魏揚比,是魏揚鼓舞了他,因為魏揚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做出進場指揮決定,而且行政院那天傳令系統處於瓦解狀態,行動也更為激烈,魏揚要承擔的責任遠遠高於他,「魏揚比較勇敢啦」。

記者問「想當鄭南榕嗎?」,他笑笑地說,還沒做好成為鄭南榕的準備,「但我希望替台灣的進步付出一點代價,這樣的話,別人或許就可以少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