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召委張慶忠今(31)日排審《都更條例》,不過,他的建商背景頻頻遭民進黨立委質疑,認為由他來審都更條例,恐怕會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即嗆,張慶忠任召委以來只排過服貿及都更2案,都只是在造福中國或建商,甚至是張慶忠自己。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為張辯解,強調張並沒有偏袒行為,建商背景反而是他的優勢。

根據監察院最新的61期「廉政公報」,張慶忠申報的不動產土地部分就有143筆,持有存款2千多萬、有價證券3億多、債券5千多萬、債權近8億、珠寶字畫等也有近億元,另外還有事業投資、房產等,身價並不一般。

民進黨立委今天即批評,以張慶忠出身建商的背景,並不適任排審都更條例修正案。邱議瑩即直言,張慶忠目前為止才排了2案,一件服貿一件都更,2件案子不是造福中國就是造福建商,張慶忠根本就是在造福自己,根本不適合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

立委田秋堇也說,張慶忠是建商出身,都更條例即含有許多建商利益,她認為,比起排審服貿,張慶忠排審都更案更嚴重;立委陳亭妃則表示,內政委員會中有很多與張慶忠職業相關的法案,為了避免他每次都要面對質疑並解釋,是否應該直接讓張慶忠接受一次大體檢,解決外界的質疑。

不過,吳育昇認為,內政委員會的立委都很盡心盡力,沒有政治色彩,大家只是希望能儘快有結果,他還說,若再不審都更案,「對期待都更改變的人是很委屈的」,而張慶忠擔任召委時,也並無任何偏袒作為。

吳育昇及藍委林德福都指出,張慶忠的建商背景反而是優勢,他更懂得如何修正都更條例,讓社會能得到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