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9)晚召開記者會,記者會才剛開始不久,風傳媒、蘋果日報等網站卻下標報導,總統接受學生3項訴求,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宏恩隨後質疑,「請問這些媒體是怎麼了?怎麼會有這麼明顯的錯誤解讀和下標?是不是應該儘速更正,不要誤導許多沒有親自閱聽過記者會原文的民眾!」

馬英九晚間6時召開記者會,但不到幾分鐘,網路媒體風傳媒立刻於6時9分報導「除退回服貿外 馬英九接受學生3訴求」,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也於6時18分跟進下標「馬接受太陽花3訴求」;雖然蘋果日報直到9時許才將標題改成中性的「回應學運4訴求 馬總統拒退服貿」,不過,還是有包括TVBS、三立、東森、民視電視台都做出類似結論。

對此,劉宏恩在臉書上質疑,馬總統記者會哪裡來的「除退回服貿外,接受學生其他三項訴求」?

他說,看完馬總統記者會全文,很訝異有這麼多家媒體做出「除退回服貿外,總統接受學生其他三項訴求」的錯誤解讀。

他表示,1.關於「先立法再審服貿」,馬非常明確地說「對於已經簽訂並送到立法院審議的(服貿)協定,可以(跟立法)同步進行審查」,根本是直接否決了「先」立法「再」審查的可能性,他根本不同意必須「先」立法,而是希望立法歸立法、審服貿歸審服貿,兩者同時進行。

2.關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也是很明確地表示只會「要求行政院針對各界意見進行整理評估」,翻成白話文就是「回去研究評估後再說啦」,哪裡來的接受學生訴求?

劉宏恩說,請問這些媒體是怎麼了?怎麼會有這麼明顯的錯誤解讀和下標?是不是應該儘速更正,不要誤導許多沒有親自閱聽過記者會原文的民眾!

劉宏恩還補上了記者會全文的連結說,底下是記者會全文,各位讀了之後,應該很快就能判斷:這些媒體的標題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