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晚間7時30分,反服貿學生、民眾攻占行政院,但當晚10時左右,部分學生卻收到後勤中心「撤退」簡訊,因此約有一半參與攻占的學生選擇留下抗爭、另一半則撤回後勤中心。目前這封簡訊為何發出,餘波蕩漾,引發內部討論。同時,原本學生是被告知僅要占領政院廣場,最後卻有部分人士與學生衝入中央大樓,也是始料未及的。

323學生攻占行政院活動,引發社會兩極看法。外界也以鷹、鴿來形容後勤基地台大社科院與議場學生在路線上的歧異。據了解,以跨校社團為主的社科院派的確對於議場靜坐與青島東路的「1985化」模式有所異議。因此,在22、23日就開始積極規劃占領政院廣場的活動。

而議場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對於這個攻堅活動也是事前知情的,只是到底是否支持,則不得而知。

對整個規劃過程,社科派核心人物今日紛紛婉拒訪問。但根據當天有參與攻堅行動的同學告知,他們是6點多被一一口頭告知7時30分在鎮江街、忠孝東路、濟南路等地點集合,男生則要攜帶手套;目標是占領行政院廣場,至少擋到隔天,讓行政院無法上班一天。至於政院內部建築物,則非此次目標。

某位社科院的學生代表也透露,他們當天晚上接到口頭告知,將分成多個隊伍,在不同地方集結,約有100多人將前往行政院,另外有人會負責破壞拒馬。不過,當時他所得知的是僅有要占領行政院內的廣場,造成行政院癱瘓而已,並沒有要進去建築物裡面。

豈料,當天還是有部分民眾及學生闖入大樓,並破壞部分辦公室物品。而根據新頭殼記者當晚在政院觀察,遭破壞的公物大多是由社會人士破壞的。

據了解,這次發動攻占政院活動,主要先由獨派團體扮演第一波攻堅角色,他們在學生們到來前,就先破壞大門柵欄。某被動員學生也說,當他到忠孝東路、中山南路正門時,發現柵欄已經被拉開一個人寬度了。除此之外,該獨派團體也負責,在學生攻堅後,率領群眾進入政院聲援。

令人訝異的是,許多參與攻堅的學生在當晚10時左右,都收到後勤中心發的簡訊「嗨,這是社科後勤基地。請沒有公事的朋友速速回來!」令同學們相當訝異。當場有不少同學決定一半人留下來、另一半人回去。只是回去的同學受訪時坦承,他回到社科院後,卻也沒接獲任何新任務。據了解,這封簡訊也的確是後勤中心某位幹部所發出的。

另一件令人不解的也包括,原本當天晚間8點才到台北車站的清大學生魏揚,8時許到了政院關心時,卻扮演起拿起主麥克風、帶領抗爭的角色,而原先規劃占領的學生領袖,反而成為配角。

對此,規劃抗爭的後勤中心核心人士受訪時表示,目前局勢還在發展,此事也相當複雜,他們還有許多面向不知道,不方便現在表示意見。而某扮演拆柵欄的獨派領袖受訪時,僅說這是獨派民眾的自發性行為,他自己當天並沒有進入行政院內。

不過,當晚的確發生很多令人不解的事情,包括為何發出撤退簡訊,為何魏揚不是規劃者,也是到當晚6時40分從新竹北上台北的途中才得知此事,到了廣場後卻被交付主持抗爭活動;且政院占領時,青島東路抗爭場上,主麥克風也傳出動員民眾前往政院聲援的廣播。

但到底是誰拿這個麥克風鼓勵學生前往,許多幹部都以「不知道」、「我也想知道到底是誰」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