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3日晚間至24日凌晨的警方驅離佔領行政院民眾的風暴,台大、政大等教授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數十名教授共同發表聲明,譴責總統馬英九、行政院江宜樺以傲慢的獨裁者姿態,無視於廣大人民的聲音,還以濺血式的方式強制驅散民眾,完全不必要,也無正當性,江宜樺應立即下台。

對於警方的鎮壓行動造成多人受傷,包含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林敏聰、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台大法律學系副教授陳昭如、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黃厚銘、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近30名學者,今天也召開記者會,痛批因馬政府獨裁,才會導致抗爭活動再擴大。

徐偉群指出,馬英九肯定張慶忠的行徑有法律效力,對於佔領行動的訴求則完全否決,更讓外界確認,馬英九透過黨主席身份,一手控制行政權與立法權的統治模式,也就是獨裁統治,代表台灣的憲政民主早已失靈;在3月23日,則正式終止。

學者們認為,若我們仍希望自己的國家是一個憲政民主國家,那麼,我們此時要做的,就不只是一場社會運動,也不只是一場不服從或抵抗運動,而是重塑憲政民主體制的政治行動,呼籲除了民眾外,各個政治力量也應與公民一起努力。

學者主張,人民必須認清,此時此刻台灣已處於重大的憲政危機,學者們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以因應當前情況,讓台灣民主重生。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痛心指出,昨夜已有10個團體呼籲政府不要流血鎮壓,但最終還是發生了,學者認為,馬英九已喪失統治正當性,應負起政治責任;江宜樺也必須為此下台負責。

除了召開記者會,學者們今天中午也進入立法院議場聲援民眾,除了感謝學生站出來抗爭,學者們也拉起「民主必須重生」的布條,高呼「抗議流血抗爭」、「江宜樺下台」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