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今(23)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等談話,反服貿議場學生下午1時回應,反送給馬英九32字箴言;他們更認為,現在已經是憲政危機,朝野應該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他們將會「抗爭到底」,接下來不排除任何形式抗爭的可能。林飛帆表示,馬總統已經喪失了正當性,所以應該由朝野協商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記者會一開始,就由林飛帆宣讀回給馬英九的32字箴言:

政令宣導 罔顧民意 既不民主 又無法治

先有條例 再來審議 給我民主 其餘免談

林飛帆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強硬闖關,當民意監督失靈,民主崩壞,人民走進屬於人民的國會,數萬民眾上街表達對台灣未來的憂心。等待6天,馬英九總統從表示不回應,今天終於出面說明。

他說,很遺憾的,原先我們期待馬總統展開對話,卻只是聽到複誦政令宣傳,一再跳針,罔顧民意,虛應學生與人民深切的訴求與期待。

他們強調,正是因為馬政府違法在先,才有今日人民占領國會的行動,請勿扭曲事實、倒果為因,將總統違法的罪責推卸給立法院內捍衛台灣民主的民眾。若人民無法監督政府,行政權獨大,是假民主,真獨裁;黑箱作業的服貿協議就是反民主的最壞示範。沒有參與,沒有民主,一切免談。

林飛帆表示,他們占領立法院,正是為了凸顯現行制度的荒謬。民主國家的人民,必須要能參與決定國家的未來。台灣,必須要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台灣。他們在這裡,提出對當前憲政危機的解決方案:

1、他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因應當前憲政危機、馬英九統治正當性之喪失及國家發展方向困局,要求朝野政黨應協商召開涵蓋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的「公民憲政會議」。

二、他們要求「退回服貿」:本會期應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在法制化完成前,立法院應先退回兩岸服貿協議,不應審議。

三、他們要求「本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在法制化完成前,台灣政府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

四、他們呼籲「朝野立委響應民間訴求」:民間團體已經提出「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呼籲朝野黨團及朝野立委提案、連署並承諾積極推動本會期完成立法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