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是全球最大比特幣(Bitcoin)交易所的Mt. Gox甫於上月25日無預警關閉,並於28日聲請破產後,週二(4日)又傳出比特幣銀行Flexcoin因駭客盜領而被迫關閉。據《法新社》報導,由於駭客入侵,線上儲存的896枚比特幣慘遭洗劫一空,損失估計達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23萬元),讓曾經紅極一時的比特幣市場面臨信心危機。

據《法新社》報導,自稱是虛擬、加密貨幣銀行的Flexcoin週二聲稱在3月2日遭駭客入侵,並在官網上貼出公告表示,公司客戶所有存在與網路相連的線上「熱錢包」(hot wallet)中的貨幣都被洗劫一空,一共丟失了896枚比特幣。

但Flexcoin表示,儲存於離線空間「冷錢包」(cold wallet)中的比特幣,不在這一波駭客攻擊的範圍內,如果尚有資產儲存於冷錢包的用戶,只要經過Flexcoin確認身分後,依然可以正常提領。

比特幣在銀行中可存放於「熱錢包」中或進行「冷藏」(Cold storage),前者可透過線上進行交易,而冷藏指的就是離線儲存,可以存放於USB隨身碟、比特幣硬體錢包或是以文件的形式保存。

Flexcoin在聲明中坦承,「公司沒有資源、資產或其他能從損失中恢復的方法,於是我們立刻關門。」由於Flexcoin的關門就在Mt. Gox申請破產後沒幾天,接連不斷的駭客突襲事件,也讓虛擬貨幣的安全問題受到關注,更令使用者感到恐慌。

Flexcoin成立於2011年,總部設於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該公司接受虛擬貨幣比特幣的線上存款,但和傳統正規銀行不同的是,Flexcoin並未接受任何主管機關的監管或申請任何保險,因此沒有提供使用客戶任何保障。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日本政府計劃於週五的內閣會議中,具體表明在現有法律下如何應對比特幣交易的風險。而《日本經濟新聞》今日也報導,日本政府將會宣布把比特幣視為「貨物」而非「貨幣」,並針對比特幣交易課稅,且限制比特幣在銀行主要業務或證券交易上的使用權限。

比特幣執行的機制不仰賴中央銀行、政府、企業支持或信用擔保,擁有去中心化的貨幣體制,可以透過電子貨幣交易所等管道兌換為現金,也可直接拿來購買實體物品或服務。近年來隨著接受比特幣的單位愈來愈多,比特幣成為最廣泛使用的一種電子貨幣,但目前除了部分國家對虛擬貨幣有明文規定以外,尚未有國家對比特幣的發行作出明確的法律規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