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今(15)日舉行校務會議最後以70比21票決議取消廣場命名。不過,會中更爆發激烈爭論。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並質疑因爭取言論自由而自焚的鄭南榕對民主自由的貢獻,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語畢,現場一片掌聲。學生代表周孟涵則在會後回應說,「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周孟涵並表示,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

國立成功大學今日舉行校務會議延會,主要討論廣場命名案唯一提案「南榕」廣場。南榕之名,係以爭取言論自由百分百而自焚的鄭南榕為名,同時因為成功大學位於南部,又有一顆大榕樹而聞名,經全校師生票選獲得第一高票。但會議經過長達一小時討論後,材料系教授林光隆臨時提出修正案,建議直接取消廣場命名一事,根據現場表決結果,100票中有70票同意,21票反對,決議取消命名

成大校長黃煌煇在會議開始時表示,從學生辦理活動到今天提案校務會議,都是按照程序在走,並不像外面媒體講的沒有誠信,只是程序走得比較慢,「就像吃飯一樣,不可以吃太快,需要一口一口慢慢吃」。他強調,成大是全國最理性的學校,是非常民主開放的校園。

由於校務會議規定會場內不得攝影、錄影或錄音,校方在會議已進行一小時、正要進入廣場命名討論案時,制止了正在錄影以供網路直播的學生,學生因此改為錄音轉播。對此,黃煌煇則表示,如果影片轉播出去被人copy,被人看到就不好看了。

水利系教授高家俊率先發言,他認為學校在行政上有很大瑕疵,將重要的廣場命名只交由學務處辦理,他對於結果提交到校務會議表決的作法表示反對。但他也要求開放學生錄影,並要求校長要為這件事情造成的紛擾表示歉意。

黃煌煇對此回應,他不能完全接受道歉的要求,因為他要學生辦理活動是為了凝聚向心力,從來沒有說票選名稱就是最終名稱。

政治系教授莊輝濤指出,台灣長期面對藍綠與統獨這2大政治衝突,鄭南榕的理念可以尊重,但學術不要介入政治衝突。醫學院教授謝奇璋則反駁說,他並沒有看到藍綠衝突或統獨衝突,他只看到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世代衝突。工科系教授李輝煌更認為,若學生票選不被尊重,將會成為一次很嚴重的反教育。

學生代表邱鈺萍則強調,命名理念並不是只因為鄭南榕,也象徵成大是南方大榕樹的意象。她指出,政治中立是在行政單位客觀無私地執行職責,不預設任何立場。學校預設「南榕」是政治名詞,才是政治不中立的表現。

高家俊另外還指出,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為手段,最終目標是台灣獨立,他質疑學生在命名理念中只採用一部份事實,對台獨隻字未提,以利用感性吸引票數。他更指控學生動用政治勢力,把校長叫到立法院去罰站,他要求學生也向校長道歉。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則認為,命名理念有許多不符史實之處,她除了對警方火攻雜誌社的說法存疑,也認為「因鄭南榕的犧牲才有台灣自由民主」的邏輯並不正確,因為有許多歷史人物在實質上的努力比他做得更多。她更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因為以死來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民主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而是對生命的尊重。語畢,現場一片掌聲。

在正反意見之中,材料系教授林光隆則提出另一條方案,他建議乾脆取消命名,對此,黃煌煇也表示支持。校方在確認程序上沒有問題後,會議代表便針對「取消廣場命名」的修正案舉手表決,結果在100票中以70比21票的懸殊,決議取消廣場命名。

對於這個結果,黃煌煇表示,大家要叫廣場什麼名字都可以,既然有人仍把自由廣場叫做中正紀念堂,大家當然可以繼續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他更幽默地說,「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啦!」引起在場代表一陣大笑。

相對於會議中有將近十位教授多次發言,學生代表會後指出,他們在討論過程中曾多次舉手,校長黃煌煇卻只允許2位學生各發言一次,他們質疑校方限制學生發言機會,尤其在林光隆教授提出修正案到表決結束這段時間內,校長都也沒再點任何學生發言。

學生代表周孟涵在會後回應教授說法,他認為,爭論誰對民主自由的功勞比較大並非命名的重點,選擇鄭南榕是因為他與成大有關。他更批評,自焚怎能跟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後者是建立在無辜民眾的死亡上,然而自焚是選擇犧牲自己生命,有著更崇高的道德意涵。

他也否認「學生找校外政治勢力對校方施壓」的說法,表示這是沒有證據的指控、是抹黑。而關於許多教授對鄭南榕台獨背景的疑慮,周孟涵認為,這是個人的歷史解釋,而非歷史事實。

周孟涵更批評,「南榕」過去的程序問題明明已經走完,然而今天成大教授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怯於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尊重程序決定的勇氣都沒有。他還說,雖然現階段否決掉廣場的中文命名,但是就以往校方的作為,往後另外提出提案名稱是很有可能的。

成大學生周孟涵質疑教授缺乏勇氣。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