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發函給全台中小學,指示教材應配合「首都是南京,台北僅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原則,引起漫天熱議,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3)日痛批,「南京」僅出現在1931年制定的《訓政時期約法》,早已不適用,她諷刺教育部官員明年元旦應去南京升旗。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邱乾國回應證實,現行憲法未明確提到首都是南京,他為公文沒有陳述清楚感到抱歉,但也強調「台北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確實是較合適的寫法。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今天在個人臉書上,貼出1張教育部函文的照片,引發一片痛批。該公文是教育部發函給全台中小學校,在「採購教師教學所需道具之原則」的說明裡提到,「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也就是說,教材必須遵守我國首都為南京的原則,若地圖圖例標示台北為首都,文字部分則應敘明是「中央政府所在地」,

對此,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南京」僅出現在國民政府於1931年制定的《訓政時期約法》,但此法和《五五憲草》早已不適用。至於當今的憲法雖並未針對首都做出解釋,但依照國際慣例,目前我國主權實際行政範圍為台澎金馬與東沙南沙,台北市就是中華民國的首都。

陳怡潔痛批,教育部的官員法學常識不足,儘管兩岸邁向和平發展,現在都已經是2013年了,教育部彷彿還認為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是臨時政府;若真如此,陳怡潔諷刺,請教育部官員明年元旦當天,「前往南京中央政府舊址參加升旗典禮吧」。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邱乾國則回應證實,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的「訓政約法」才提到首都是南京,立憲後的憲法卻沒有明確提到,不過早在1997年,教育部就曾訂出地理教科書編審原則,遇到類似狀況時,要將首都標示符號標在台北,再以文字說明是「中央政府所在地」。

邱乾國強調,「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寫法是比較合適的作法,但他也坦承,公文中提到「南京」的部分過於簡略,沒有完整陳述,對此感到抱歉和遺憾,願意負起行政責任。